刘齐滨
2019-05-17 15:12:00 来源:本站 浏览:26273
刘齐滨(1908--1942) 原名刘府海,曹县人,革命烈士,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刘齐滨勤奋好学,十六岁考入省立第六中学。1928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工学院预修科,因家庭贫困,被迫失学。他写出《梧桐树下》等作品,在上海《北新》杂志发表,抨击封建思想统治和新旧军阀。1931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系,开始阅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九一八”事变后,他参加北大学生赴南京请愿团,被军警砸伤左胸。因肺病辍学后,国民党曹县党部委派他到三区任职,目睹国民党的腐败无能,他愤然离职。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从淄川中学回到家乡刘岗,创办农民夜校,组织业余剧团,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国活动。1938年3月,“曹县青年抗日救国会”成立,被选举为会长。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废寝忘食,奔走呼号,鲁西南一带群众性的抗日组织纷纷向党靠拢。1938年秋,“鲁西南抗日救国总会”成立,他被推选为总会长,为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打下了群众基础。他毁家纾难,倾其所有,支援革命。1939年7月,中共鲁西南地委成立,他任地委统战部长,为搞好同国民党曹县县长的统战关系,推动鲁西南抗战形势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1940年8月,任曹县抗日县政府第一任县长。1941年5月,鲁西南专署成立,他任专员。在就职演说中,他说:“我当专员好比给人民当长工,一定竭尽全力为父老乡亲办事。”在他领导下,鲁西南地区抗日政权建设更加巩固和健全。当他肺病复发,同志们劝他休息时,他总是说“我的生命可能不会太长,更需要抓紧时间为党工作。”1942年4月15日,刘齐滨病情恶化,不幸病故,年仅34岁。1943年8月,中共鲁西南地委将曹县改称为齐滨县,以示对他的纪念。
上一篇: 田位东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