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位东
2019-05-17 11:09:00 来源:本站 浏览:25552

田位东(1906--1932)原名田秩,字位东,化名田雷、田雨田、田秀川,牡丹区人,菏泽地区最早共青团员之一,著名革命烈士。
田位东自幼读私塾,后转入南华小学读书。他积极参加查获日货的爱国活动,并首先毁掉自己家里的日货。1922年考入省立第六中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春,中共曹州支部遭到破坏,田位东受支部派遣到济南和省委接关系,留省委工作。1929年任中共山东省委交通。同年6月和省委书记刘谦初等同时被捕。在敌人酷刑面前,他威武不屈,鼓励难友:“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党工作”,用纸条写上“宁死勿辱”四字,在同志中传递。1930年8月出狱后,他到上海和中央接关系。随被派往青岛,担任山东省互济会宣传部长,并在山东大学从事学生运动。1931年春,田位东到枣庄,建立中共枣庄特区委员会,并任书记。特委的经济条件非常困难,他经常要家人变卖家财,支援革命。他自己也以矿工身份,到矿井下干活,带领矿工同包工头作斗争。1932年夏,田位东和特委决定,在枣庄矿区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罢工运动,并成立了十七个罢工小组和纠察队。同年6月13日,召开了有七千矿工参加的罢工大会,他在会上号召矿工团结起来,向资本家进行斗争。震惊山东的“六一三”枣庄煤矿工人大罢工开始。19日,田位东主持召开第二次罢工大会,因工贼出卖,反动军警包围了会场,将他逮捕,后解押到济南。1932年8月3日,当刑车经过国民党省政府门口时,田位东向人们高喊:敌人一定要灭亡,胜利一定属于人民!在千佛山下的刑场上,他放声高唱《国际歌》,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26岁。


上一篇: 孔庆嘉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