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仞仟
2019-05-17 15:13:00 来源:本站 浏览:25527
梁仞仟(1912--1941) 原名梁于振,郓城县人,中共郓城县党组织创始人,创建运西抗日根据地的主要领导者。1931年,梁仞仟考入山东省立六中,受进步思想影响,同爱国学生一起抵制日货,上街请愿,声援淞沪抗战。1933年,他考入济南高中,积极参加抗日群众团体,阅读进步书籍。1935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济南高中支部书记,中共济南市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爱国主义,组织学生罢课、游行,声援“一二•九”运动,委派学生慰问抗日将士,发展党员20余人。在发动、组织、领导济南青年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后遵照省委指示,返回郓城开展党的工作。1937年9月,郓城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洪王庄建立,他任党支部书记。1938年1月,中共郓城中心县委在梁仞仟家中成立,他带病领导县委工作,任书记,前来联系和活动的党员都在他家吃住。为开办抗日自卫团训练班,他毁家纾难,捐出家中数千斤高梁,卖掉20亩地作为活动经费,发展壮大了郓城党的组织和抗日队伍。1939年3月,中共郓城中心县委扩建为鲁西七地委(后改建为运西地委),梁仞仟任书记。1939年9月,郓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他兼任县长,1940年4月,运西专署建立,又兼任专署秘书长。他团结争取各阶层人士,大力做好地方实力派代表人物的工作,建立了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扩大了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使运西地区较早地发展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1940年4月,梁仞仟作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赴延安参加“七大”,1941年9月病逝于延安。年仅29岁。
上一篇: 刘齐滨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