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色地标 讲好红色故事” 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
2023-06-09 12:08:00 来源:本站 浏览:1825

按照省院“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安排,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积极组织开展“心手相牵、火炬相传——擦亮红色地标”短视频大赛暨山东“红色地标元宇宙”活动。6月2日至8日,菏泽市委党史研究“史敢当”志愿服务队先后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菏泽烈士陵园、菏泽抗日纪念馆、菏泽方志馆等,积极筹备视频拍摄工作,通过亲手擦亮红色地标,用心用情讲好红色地标中蕴含的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正能量。

菏泽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片红色沃土铭刻着太多的红色记忆。抗日战争时期,菏泽是重要的敌后战场,也是日军烧杀抢掠的重灾区,以菏泽为中心的冀鲁豫边区曾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大的平原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较量的主战场,刘邓大军在此一举突破黄河防线,发起鲁西南战役,纵横驰骋连战皆捷,千里挺进大别山,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刘少奇、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罗荣桓、杨得志、杨勇、万里、段君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菏泽留下战斗与生活的足迹。革命战争年代,菏泽曾两度成为冀鲁豫边区的首府,在冀鲁豫边区的革命历史中占有光辉一页。

一座座红色地标,记录着红色历史,诉说着红色故事,传承着红色精神,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市委党史研究院“史敢当”志愿者分别来到菏泽解放纪念碑,菏泽早期共产党员雕像,朱程、王石钧、王克勤等烈士雕像前,现场学习并讲述了红色地标背后的历史背景、感人故事及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随后,志愿者在现场进行了清扫杂草落叶、擦拭纪念碑、清洗周边道路等环境清理。

通过开展活动,大家接受了红色洗礼,深刻感悟到菏泽人民支援革命的赤诚之心。下一步,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将围绕“红色文化主题月”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活动,以百年辉煌党史砥砺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足工作实际,知责于心、担责于心、履责于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菏泽实现后来居上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