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伐伪军刘本功部
2019-12-09 20:21:00 来源:本站 浏览:39770

      进入1944年,全国抗战形势出现好转,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遭受重创,为国内抗战带来转机。日军为摧毁美军在华中的空军基地,发动了打通南北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为了进行这场战役,日军大量兵力南调,驻冀鲁豫边区及周围的日军数量大减,由原来的17个大队1.25万人减为11个半大队7400人,战斗力明显削弱,为冀鲁豫军区局部攻势作战提供有利局面。另外,冀鲁豫各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民主民生运动,这些都显著地改善了根据地对敌斗争的条件。尤其是军工生产的发展,有力地支援了边区攻势作战。郓城是冀鲁豫边区中心区的重要门户,是黄河以东、运河以西地区的中心据点,占据重要的地理位置。但郓城一直被日伪军占领,严重阻碍了抗日根据地的南北联系。攻打郓城,对于彻底摧毁敌人郓鄄封锁线、打开黄河以东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本功,土匪出身,济宁人。1938年,他投靠日军,被委任为鲁西南伪防共自治军司令兼郓城县长,因其长期霸占东平湖水域和田产而号称“刘半湖”,是盘踞在郓城一带的地头蛇。刘本功投敌后成为日军“以华治华”的工具,他将郓城伪军扩大到50多个中队,在沿黄河大堤一线建碉堡、筑炮楼、设据点、挖封锁沟,并不断向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蚕食”、袭扰。据不完全统计,仅郓城县被刘本功活埋、枪杀的抗日军民就有2000多人,因此郓城日军被封为“治安模范县”,而刘本功本人也被封为“模范县长”。当地群众早就对恶贯满盈的刘本功恨之入骨,因此攻打郓城、严惩刘本功也是人心所向。
      1944年8月初,根据冀鲁豫军区的部署与安排,冀鲁豫第八军分区(运西)调集全分区主力部队第7团、第8团、基干团、独立团和郓城、范县、鄄城、寿张、东平、濮县、清丰、南乐、观城等11个县的县基干大队共10000余人,在数千名民兵的配合下,从鄄城至张秋,在200余里的战线上,对其分割包围,严惩汉奸刘本功。8月5日夜里,第7团第5连打响了讨刘战役的首次战斗,他们在大炮的掩护下,猛烈攻击肖垓据点。经过半小时的英勇冲杀,肖垓据点很快被攻克,刘本功部2个主力中队被歼灭,伪大队长以下160余人被俘。同时,鄄(城)北基干大队乘胜追击,接连拔掉苗庄、霍庄据点。6日,鄄(城)西北第5梯队一部沿大堤向东,攻克杜楼据点,俘伪中队长以下120余人。与此同时,郓(城)西各作战部队继续扩大攻势,先后攻克冯庄、赫庄、张口、红船口、沈楼、路垓等6个据点。至此,郓城与鄄城之间的大堤大部被控制,号称“铜墙铁壁”的封锁沟被越过,郓城西的大部伪军外围据点已被扫清。但是,刘口据点却受到威胁,刘本功先后连续两次向此处增援。第7团、第8团主力随即将刘口据点严密包围,并进行猛烈轰击。7日拂晓,刘口据点被攻克,刘本功部伪中队长以下500余人被俘。8日,第八军分区又向傅庄据点发起攻击。傅庄据点是刘本功打入郓(城)北根据地的一个重要据点,伪军4个主力中队在此据守,第7团第1营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全歼该据点伪军。10日深夜,第八军分区(运西)开始向郓城西南的刘寺据点发起强攻。至11日清晨,第八军分区(运西)部队歼灭伪军3个中队,俘伪军300余人。其余伪军在第八军分区(运西)强大的军事威慑和政治攻势下,纷纷不攻自降。在战斗过程中,军区生产的2000余发迫击炮弹和200余发九二炮弹,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充足的炮弹准备下,第八军分区(运西)作战部队如虎添翼,将刘本功苦心修筑的近200余里的封锁沟、封锁墙大部摧毁。
      讨刘战役历时近10天,第八军分区(运西)共攻克刘本功部37处据点,歼灭其27个中队,俘伪大队长以下2600余人,毙伤500余人,缴获迫击炮4门,轻机枪60余挺,长短枪2000余支,平毁封锁沟200余里,摧毁刘本功部的黄河大堤封锁线,解放村镇600多个,解放人口35万余人,使运西抗日根据地向南推进了60余里,使中心区与郓城、鄄城、郓巨、临泽[临泽县,冀鲁豫边区新设县。1944年由山东省旧鄄城县东南部、菏泽县东北部析置。]、巨野连城一片[ 《运西地区革命史》,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159页。],显著改善了运西地区的抗战局面。
      讨伐刘本功部战役是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冀鲁豫军区对日伪军开展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攻势作战。战斗前充足的军资准备、深入的政治动员,战斗中得当的军事指挥、主力部队与地方武装的密切配合,保证了此次战役的胜利。

(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   姜双双)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