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路战役
2019-12-09 20:19:00 来源:本站 浏览:37738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以8个整编师又2个旅约22万人,向共产党领导的中原解放区大举围攻,公然挑起全国内战。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坚决予以迎击。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中原解放区兵分两路,于6月底分别向西和东北方向突围。进攻中原解放区的国民党军大部分被牵制在豫西、陕南地区。与此同时,国民党军又集中31个旅约27万人进攻苏皖解放区。国民党兵力分散不均,导致了陇海铁路(今兰州至连云港)开封至徐州之间及铁路以南、新黄河以北地区的守备力量薄弱,只有国民党正规军整编第68师、第55师共6个旅及地方保安团队守备,并且又抽调守备部队的部分兵力对冀鲁豫第六分区(水东[ 水东,泛指河南省东部睢县、杞县、太康、通许、尉氏、扶沟、西华、淮阳、柘城、宁陵这一地区。1938年6月蒋介石炸开黄河花园口大堤,黄河改道向东南流入淮河,因该地区位于新黄河以东,故称水东。])进行“清剿”。
      为配合苏皖解放军挫败国民党军的进攻,吸引围追中原解放军的国民党军队,迫使国民党军从中原方面抽调兵力向东、向北增援,使中原解放军能在豫西、陕南、川东、鄂西等地立足生根,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邓小平于7月底在濮阳八公桥召开军事会议。会议遵照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决定全面出击陇海铁路汴徐段,首先袭击开封、徐州间国民党军守备薄弱的城镇据点,破坏与控制铁路,然后攻取铁路以南各县城,开辟战场,调动敌人,求得在运动中歼其一部。
      8月10日夜,刘邓野战军兵分左、右路两军,以急行军秘密越过国民党军控制的60余里纵深地区,出其不意,向陇海路沿线的国民党军发起突然攻击。杨勇、张霖之指挥的第7纵队、冀鲁豫军区独立旅及第三军分区、友邻华中军区第八军分区部队为左路军,攻击重点为黄口、砀山;以陈锡联[ 陈锡联(1915—1999),原名陈锡廉,字廉甫,湖北省红安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和晋冀鲁豫野战军(后为中原野战军)第3纵队司令员,先后参加上党、邯郸、鲁西南诸战役。]、彭涛[ 彭涛(1913-1961),原名刘定乾,江西鄱阳四十里街刘家人士(今鄱阳)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太行区冀西地委书记、太行区委宣传部部长、第二野战军纵队政委、中共皖西区委书记。]指挥的第3纵队、第6纵队、冀鲁豫军区第五、六军分区部队为右路军,攻击重点为兰封、民权。当日夜,右路军第6纵队、左路军第7纵队分别攻克兰封、砀山县城,全歼守敌。第二天,第6纵队又攻占兰封车站,并截获国民党军军车1列,缴获坦克11辆及大批军用物资。经过11、12两日战斗后,主力部队及军区部队先后攻克兰封、砀山县城及三义寨、李庄集、杨集、刘堤圈、柳河集等10余处车站,歼敌5000余人,控制与破坏铁路300余华里,取得初战胜利。
      8月13日,国民党军整编第55师第181旅由商丘向西增援进入到柳河集以西地区,整编第68师的4个团由开封向东增援进入到罗王车站以西地区。国民党在开封的兵力出现缺口,蒋介石又从豫西、陕南等地围追中原解放军的部队中抽调3个师向开封急进。刘邓野战军趁援敌尚远时,越陇海路南下,乘胜在豫东地区展开攻势。15日,右路军第6纵队主力攻克杞县,水东军分区部队攻克通许;虞城守敌蒋嘉宾部在左路军第7纵队及冀鲁豫党委城工部的争取下,率国民党军皖北第18纵队5000余人起义。17日,国民党军东西两路援军已近,整编第55师以第27旅1个团的兵力进到宁陵西北,企图接应第181旅突围,刘邓野战军遂改变部署,令左路军第7纵队加入右路军第3纵队围歼第181旅的战斗,以求速歼该敌。21日,国民党军第181旅及第29旅的1个团被全部歼灭。同时,国民党军西路援军整编第3师、第41师、第47师已经全部到达开封、长垣、新乡地区;东路援军第5军、整编第11师、第88师进入砀山、夏邑以东地区,企图夹击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刘邓野战军于22日结束战役,第7纵队第21旅及骑兵团南进睢县、太康、淮阳地区,其余主力全部转移到陇海路以北地区休整。
      在陇海路战役中,刘邓野战军共歼灭国民党正规军约2个旅,连同保安团队共16000余人,攻克县城5座,车站10余处,破坏铁路300余里,截断了国民党军东西交通的主干线,迫使国民党军将追堵中原解放军的3个整编师和已投入及准备投入华东战场的第5军、整编第11师调到冀鲁豫战场,打乱了国民党军南线作战计划,减轻了中原解放军的压力,配合了华东解放军作战。
      强大的后勤供应,为陇海路战役的胜利提供了保障。战斗打响前,第三、第五分区战勤指挥部成立,在人民群众中进行战争动员和支前的物资准备。整个战役共动员2万副担架、2万辆大车、15万余民工,随野战军开赴前线,另有10余万民工担负后方勤务,1万余民兵随军掩护物资运输和参加破路,全区参战人数近27万人[ 《冀鲁豫边区革命史》,山东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536页。]。所以说,陇海路战役也是冀鲁豫区支援野战军作战的一次总预演。

(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   姜双双)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