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离狐县故城在 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李庄集村的考证
2019-12-09 08:56:00 来源:本站 浏览:38389
     《山东省菏泽市地名志》记载,离狐县建于汉朝。《元和郡县图志》说:“旧传初置县濮水南,常为神狐穿穴,遂移城濮水北,故曰离狐。”府、县志记均同此。
      汉置县年代不详,时属东郡(郡治濮阳,在今河南省濮阳市西南)。王莽改名瑞狐。东汉复名离狐,改属济阴郡。三国魏于离狐置郡。《元和郡县图志》说:“《魏书》李典从太祖迁离狐太守。然则魏时离狐,郡也。”《续山东考古录》说,后汉末离狐曾置郡,“县当属之,旋省。”晋仍以离狐县属济阴郡。南北朝时,北魏移离狐县治于今牡丹区李村镇李庄村,属西兖州济阴郡。南朝宋于单父城(今单县)又侨置离狐县,属北济阴郡,后废置。北魏离狐至北周属曹州。隋改属滑州东郡(郡治在今河南省滑县东)。唐复属曹州,天宝元年(公元742年)玄宗李隆基以名之不祥,而又为庄周在此地(漆园)写《南华经》,故改名为南华县。宋以南华县属京东西路兴仁府。南宋高宗建炎三年(1129年)金陷淮北徐、兖诸州,南华县陷于金,属南京路曹州。自天宝元年至金初,南华圮于黄河之患,共三百八十年间,南华城在李庄集未变。章宗明昌六年(1195年)省入济阴县(据《新修菏泽县志》),自此废置。
      据《续山东考古录》记载:“后魏离狐故城在(菏泽县)西北四十里。”《菏泽县乡土志》说:“今名李二庄。”即今牡丹区李村镇李庄集。
      明万历《兖州府志》曹州下云:“故离狐城,在(曹)西(北)四十里,汉初为县,唐改南华,今谓之李二庄。”
      清雍正年《山东通志》曹州府菏泽县下:离狐故城在县西北四十里,后魏置,属济阴郡。
      清康熙年《曹州志》:“离狐城在州西北四十里,汉为县,唐天宝初改南华,属济阴郡,金省,今名李二庄。”
      清乾隆二十一年《曹州府志》菏泽县下云:离狐城在县西北四十里。汉为县,属东郡,初置濮水南,尝为神狐所穿,遂移濮水北,故曰离狐。唐天宝元年改曰南华,属济阴郡。《魏书地形志》:离狐有桃城,今李二庄。
      清光绪三十四年《曹州府菏泽县乡土志》云:离狐;汉县,唐天宝元年改南华县,治所距州西北四十里,今名李二庄。
      1987年《菏泽县地名志》载:“李村镇李庄集《李氏族谱》云:明洪武初,李氏兄弟由山西清化州迁来,补缺山东曹州为民,二门定居离狐旧址,曰李二庄。李二庄一名沿用四百余年,直到清末,该村由官府辟为集市,在今菏泽西北二十二公里,李庄集村。”
      另外,还有庙碑为证:近年,在李庄集东北四里王刘庄草寺遗址,出土明万历年重修三教禅寺庙碑一通,碑文开篇即曰:“离狐北四里渐东,有草寺一所”云云。可证李庄集即离狐故城。不久前,文物部门在李庄集村北故城墙内勘探,于地下六米探出多座房基,日用陶瓷器具,砖瓦,证明该城宋代地面已在六米之下。该城毁于金初黄河之患。
     《文献通考·舆地六》曹州下云:“金隶河南路,而宛亭、南华、乘氏三县皆为黄河水渰废,乃以东明县隶属。”由此可知,宛亭、南华、乘氏三县皆因金初杜充决河,大水浸流曹州四十年而废,今李庄集故村遗址周围,旧城址尚存。

                                                                 (市牡丹区史志办    王茹)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