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与“申遗三题”
2019-12-09 08:55:00 来源:本站 浏览:38230
      地方志号称“百科全书”,它存史丰厚,在申报文化遗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此列三例于后。
     (一)
      成武县大田集东部历史上佛事兴盛,至今唐代石塔犹存,历代多建群庙,香火颇旺。以佛寺音乐为基调的民歌《包楞调》就产生于这一带。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县文化馆干部魏传经先生下乡采风,发现了《包楞调》,邀一中音乐教师孙啸天先生一起记录整理了曲谱,而后由孙啸天编曲魏传经填词的《包楞调》问世,很快广泛传唱,引起省和中央音乐界的重视灌注了唱片,并在《歌曲》杂志发表。改革开放后被歌唱家带到国外演唱,打破了外国音乐界关于中国民歌没有花腔的论断。一九八二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彭丽媛演唱《包楞调》引起轰动。《光明日报》刊载孙扶民评论文章《她唱出了民族之专用》。《包楞调》已收入《中国民歌集成》第三卷。
    上世纪编纂的第一轮《成武县志》收入了《包楞调》词曲,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完整的文本。尤其是志书收录了该曲的六十四段原词,保留了《包楞调》的原生态状况,为这次申遗中,听取目击者意见,挖掘编创了随曲表演的《担经舞》,恢复了当时出现在香火庙会上载歌载舞的形式,歌舞相辅相成,赋予了新的内容,演出极受好评。已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二)
      成武县城西南九公里有村庄名“九女集”是镇政府驻地,村因出土九女墓而得名。九女,东汉和帝时人,其父金玉襄,原是秺侯金日碑的后人。后人们因国除,已散落各地。这金玉襄连生九个闺女,遭乡邻讥笑。九女愤慨,共同商议矢志不嫁,努力绩任,相养如儿。父母卒后,九姐妹一起悬梁自尽,族人将其同穴而葬。九孝女矢志不嫁,甘旨奉亲,而且以共同悬梁的惨烈行动,控诉了尊男卑女的封建制度,其孝行感天动地,受到人们的敬仰。千百年来九女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并建有孝女祠、孝女坊,香火不断。
      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故而是把九女故事列为申遗对象。地方志的申报发挥了两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故事渊源。明宏治六年发生灾荒,九女墓被人掘开,出土了墓志石一块,刻有韵文八句。每句四字,叙述九女矢志不嫁,孝双亲的事迹,歌颂了这种贞烈贤孝精神。志石原存孝女祠内,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改建小学,传被人拉走,下落不明。九女墓地在村西,也已铲平。所幸九女墓志铭铭文尚存县志中,道出了故事渊源,为申遗提供了可靠依据。
      第二:故事文本。九女的故事虽然流传广,时间长,版本也多,但一直没有文本出现。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新志编纂启动后,县志办、地名办组织人员下乡采风,搞社会调查,九女的故事才被搜集起来,初步形成了初稿,后经集思广益多人修改,最后形成《九女矢志孝双亲》的故事文本,收入一轮《成武县志》,极大的方便了申遗,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
    (三)
      成武县西北约十二公里有伯乐集,是先秦相马大师伯乐故里。伯乐原是星名,主典天马。孙阳善相马育马驯马,人们便以伯乐相称,久而为其名。此地村前有伯乐墓,原有墓碑,文革中被砸。村中有孙姓,视其为先祖,常有祭拜。伯乐精神形成一种选拔人材,知人善任的时代美称。伯乐故里被县列入申遗重点项目。
      孙阳是春秋中期人,年代久远,遗存已很难见到,文字资料也只是散见于古籍中。一轮修志时由于搜集资料不足,未能立传入志,此后加大了工作力度,广泛搜集资料,开展研究,经十几年努力,终于集腋成裘,写出了《伯乐传》、《伯乐墓址考》,连同一些故事传说收入了二轮《成武县志》,为伯乐故里申遗奠定了文本基础。
      县志收入的这些伯乐相关文章为在申遗工作中更深入挖掘资料提供了许多重要线索。通过走访遗老,田野调查,掌握了更多是具体史迹,形成了一大批故事传说和专文,《伯乐和他的后人们》较好地完成了申报任务。
      几点体会
      第一,志书的资料性和它的存史功能,决定了文化遗产,不论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其滥觞多存于志书中,所以“申遗”离不开方志,支持申遗是方志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也提醒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志书编纂工作。
      第二,在地方志编纂实践中,编者要有历史眼光,看到眼前,更要考虑到未来。在材料取舍上要为后人着想,注意选材的广度和深度,尤其要抛开个人的主观好恶。有些资料看似平常,若干年后都是非珍贵的,不可轻易舍弃。一轮《成武县志》在资料长编阶段原收入了民歌《包楞调》的搜集整理,传唱等情况,在成书时却只收录了词曲。删掉了这段文字留下了缺憾。
      第三,二轮志书的编者要汲取教训,努力增强志书的“资治”作用,特别对那些通过“申遗”而发现的文化遗产,尤其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戏曲、曲艺、故事、传说、民歌、民曲等等,一轮志书不足应补入二轮志书。成武县申报《伯乐故里》,若没有二轮志书收录的相关“伯乐文化”的大量资料,申遗难度是可以想见的,至少是难有资料的丰厚和工作的顺利。

                                                                     (成武县史志办    朱忠磊)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