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23处湿地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工程
2015-03-27 08:36:40 来源:本站 浏览:638
    (来源:菏泽日报 记者:武占民)日前,记者从有关部获悉,根据全省湿地保护总体布局,菏泽市共有23处湿地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工程,今后将采取抢救性保护、修复与治理、污染控制等人工适度干预措施进行重点保护。
    这23处湿地包括10处湿地保护工程、3处湿地恢复工程和10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10处湿地保护工程包括1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9处湿地公园。1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即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9处湿地公园包括万福河省级湿地公园、鄄城雷泽湖湿地公园、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庄子湖省级湿地公园、单县黄河故道湿地自然保护区、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东舜河省级湿地公园、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定陶县菏曹运河湿地公园。
    10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包括牡丹区赵王河、安兴河、沙土镇生态湿地,定陶县新河湿地,单县东沟河湿地,成武县文亭湖北区,巨野县老洙水河湿地,郓城县宋金河湿地,东明县五里河湿地,曹县四季河湿地。
    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功能的独特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蓄洪防旱、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美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
    据公开资料,我市湿地共分五个类型,即永久性河流湿地、季节性河流湿地、永久性湖泊湿地、草本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全市湿地面积79216.6公顷,其中按湿地面积划分100公顷以上湿地17个、8-100公顷的湿地15个。
    加强湿地保护,对我市建设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生态高地具有重点意义。以浮龙湖湿地公园为例,其规划区西起月亮湾水库,东至256省道,以浮龙湖为主体,包括西侧月亮湾、东侧部分黄河故道等周边重要湿地资源,总面积2610.5公顷,东西横跨10余公里,湿地现状面积2168.3公顷,湿地率83%,拥有河流、湖泊、沼泽和人工等四类六型湿地。建成后,将成为单县及周边方圆百公里范围内最大的湿地板块。
    今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确定自2015年起,将湿地资源动态变化考核纳入各级政府科学发展政绩考核范围。
关键词: 菏泽 工程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