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区首批"牛鼻子"校车上路运营
2015-03-30 09:07:33 来源:本站 浏览:646
   (来源:牡丹晚报 记者:赵德高)“咱们菏泽也有‘牛鼻子’校车了,这下孩子上下学家长们更放心了!”3月26日上午,4辆闪着警示灯的黄色校车缓缓从牡丹区第八小学驶出时,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目光。
    校车安全问题备受各界关注,非法小车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12月份部署开展了严查整治非法校车行动,取缔了一批非法小车。与此同时,社会对规范运营的校车服务公司呼声强烈。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校车服务分公司,先期自筹资金400余万元,按照“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订购了10辆41座和51座两种新型专用校车。
   “新上的首批10辆校车,上牌手续和校车标识都很齐全,可以说是菏泽城区首批正规的校车。”菏泽交通集团校车服务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校车从3月25日开始正式运营,目前暂时为牡丹区第八小学、经纬学校、华蕾小学学生开通了运营线路。
    记者看到,这种校车车头超出车身1米左右,发动机一半以上位于挡风玻璃前方,一旦发生正面碰撞可缓冲碰撞破坏力。车辆的“长鼻子”上还有像牛鼻环一样的两面环绕型镜子,叫“前部补盲镜”,可与后视镜、倒车监视器一起实现车身360度无盲区。
    走进车内,记者看到,每个座位都有三点式安全带,椅背比一般的客车椅背要高。“这是按照小朋友的身高特点设计的,符合校车国际标准安全参数,一是更舒适,二是紧急刹车时后排小朋友撞到前排椅背不会受伤。”随车工作人员说。为避免有孩子睡着而被遗忘在车内的可能,驾驶员只有走到车厢最后部按下一个专用按钮才能关闭车门。
   “这种校车的科技含量很高,配备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刷卡系统。乘车学生每人一卡,上下车刷卡,家长可通过手机随时掌握途中情况。”菏泽交通集团校车服务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每辆小车都随车配备照管员,负责学生乘车安全和乘车秩序。
    据悉,菏泽城区“牛鼻子”后期预计会陆续增加到300辆左右,为更多中小学生提供接送服务。

关键词: 菏泽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