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范希正廉洁史话及家风家训的启事
2024-01-22 10:21:00 来源:本站 浏览:349

范希正,字以贞,祖籍苏州吴县,明代首任曹州(今山东菏泽)知州。范希正清正廉明,慎思笃行,重视教育,体恤百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明代“大著声绩”的良吏中,得民心最久。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菏泽市廉洁文化建设“两创”新标杆,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范希正廉洁史话及家风家训。

一、征集内容

系统梳理、研究并展示范希正修身、齐家、理政的廉洁思想廉洁故事,现社会各界公开征集范希正廉洁史话及范氏廉洁家风家训,主要包括:

1.以范希正修身、齐家、理政故事为主线的遗存、文献标本(如石刻、史稿、图书图片等)、故事、典籍、文学和艺术作品等;

2.范氏家风故事、家规家训、治家格言、文献典籍等。

二、征集时间及范围

征集时间: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止。

征集范围: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个人单位、社会团体等均可投稿参加征集活动。

范希正简介

范希正于明宣德三年1428举贤良方正,授曹县知县。正统十一年1446,大理寺丞张骥巡抚山东,因看到河北之民差赋不便,上书朝廷,建议升曹县为州,命希正营建州城,以范希正为知州。范希正治理曹县和曹州,历时24年,深受士民拥戴,后辞官养老,并在曹州安家入籍。范希正在菏泽一带流传很多民间故事。

范希正在曹县任职期间,清廉明,民受其惠,世风改观。一次,希正入京办事,士民争持银两、绸缎相赠。他均婉言谢绝,固辞不受。有一里长陈彬,夜间拜见希正,见希正独坐,将怀中一封银子放在地上,转身跑出厅堂。希正收起银子,次日早晨派人寻找陈彬,陈彬不敢来见。希正就派人找来陈彬的父亲,将银子还给他。士民闻知,均把范希正的“却金”和东汉廉吏杨震的“四知拒金”并提媲美。范希正发现一奸吏受贿枉法,他审察明白,将其解往京师治罪。奸吏反以他事告希正,上官又将希正下狱。曹县士民闻知,邀集八百余人赴京师通政局为希正辩。适逢侍郎许廓因公过曹,曹县父老二百余人涕泣跪拜于道为希正鸣冤。皇帝知希正为良吏,便让他出狱复职,仍为曹县知县。范希正回曹后,更加励精图治,督率士民,发展生产,并建仓积粟数万石以备荒歉。正统十年1445,山东大歉,各县乏粮。范希正开仓赈,曹县士民赖以活者甚众。

奖项设置

征集活动结束后,由主办方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史料、故事等来稿进行评审,根据征集的内容分类,视采用情况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证书。获奖情况将通过菏泽史志”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公布

、有关要求

1.投稿者应保证报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任何权利。凡因上述保证产生相关纠纷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投稿者本人承担。

2.征稿作品请发邮箱:fxzljwh@163.com,或邮寄至中华东路1009号菏泽市政府大楼521室,邮编:274000。联系电话:0530-5310655

3.所有征稿作品请标注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等信息。因信息标注不清带来的一切问题由作者自负。

4.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属于主办方。凡投稿参加者,即视为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

                                                                                                                                                            菏泽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2024年1月22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