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天下之中,无所作为的曹国为何能延续五百年
2020-03-11 08:15:00 来源:本站 浏览:31037
     
      被周武王分封而建立的曹国,位于山东菏泽的中部。当年这里水系发达,交通方便,被司马迁称为“天下之中”,是一个比较富足的小诸侯国。东周建立以后,天子衰微,诸侯征战和会盟频发,大国争霸崛起,小国被吞并。《史记》记载:“春秋之中,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诸侯奔走不得保社稷者,不可胜数。”无所作为的曹国,生存于大国争霸的夹缝中,为何能够延续五百多年国运呢?
      
      曹国建立以来,除第一位国君外,曹国国君都非常傲慢,使得国内矛盾重重。曹国宗室贵族为抢夺国君之位,数次出现兄弟间、叔侄间相残杀的悲剧。如:公元前826年,戴伯(曹苏)杀死兄长幽伯(曹强),自立为国君;公元前760年,穆公(曹武)杀掉其兄废伯(曹石甫)自立为国君。经过几代平庸国君的传承,到曹共公(曹襄,公元前653年立)时,曹国已经非常衰弱了。公元前670年,犬戎曾侵灭曹国。在齐国的帮助下,才得以复国。但曹共公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比以前的国君更加奢侈荒淫。《史记》记载,像曹国共公这样一个仅有数万人口的小国之君,出门时必须要派出三百美女的仪仗队陪伴。不但如此,他还目光短浅,喜趁人之危,竟然对当时的超级大国晋国的流亡公子重耳进行了羞辱。共公十六年(公元前637年)初,晋公子重耳因为国内动乱逃亡国外,逃亡途中路过曹国拜见曹共公。曹共公听说重耳的肋骨与常人不同,是连在一块的,就想趁此机会看看重耳的肋骨。重耳非常生气,虽然没有表露出来,但也没有答应共公的无理要求。为了达到目的,曹共公后来竟然设计偷看重耳洗澡,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几年后,重耳回到晋国夺取了国君之位,就开始讨伐曹国。“(共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2年),晋文公重耳伐曹,虏共公以归”,曹共公被俘虏后,若不是重耳念在同宗的关系上,恐怕曹共公的小命就没了。这场战争,直接摧垮了曹国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成公三年(公元前575年),晋厉公伐曹,虏成公以归。”公元前515年,曹国国君悼公赴朝会被宋国扣留,客死他乡。进一步加速了曹国的衰亡。更可悲的是,已经沦为大国附庸的曹国,其最后一代国君曹伯阳自不量力,野心膨胀,妄想称霸诸侯。公元前488年,曹国撕毁盟约,宣布断绝和晋国的依附关系。后又挑起事端,蛮横地干预宋国内政。第二年,宋国兴兵攻打曹国,占领了曹国都城。经二十六代国君传承之后,曹国灭亡。
      曹国的历史之所以能够延续五百余年,一个重要原因,西周近三百年,礼乐征伐出自天子,各个诸侯国相安无事,曹国非常安逸。到齐桓公称霸时期,仍然遵循“尊王攘夷”和安定诸侯的思想,还实施了存邢救卫的国际行动。这一时期,小诸侯国都得以保留。第二个原因,曹国是姬姓封国。曹国的第一位国君姬振铎是周武王的弟弟。曹国不但在西周时受尊重,即使是曹共公无礼对待了晋文公重耳,晋文公即位后讨伐曹国,抓获曹共公也只是把他教训一通放回,而没有灭他的国,毁坏他的宗庙。但不是姬姓封国的宋国就不一样,宋国先是扣留曹国国君,后又灭了曹国。第三个原因,春秋中后期曹国的国君,除曹伯阳外,都能够紧跟晋国、鲁国,积极参加晋国主持的会盟大会和发动的战争,主动缴纳贡礼。如公元前620年,参加晋灵公继位的扈会盟;公元前613年,参加对抗楚国的新城会盟;还有讨伐齐国的扈会盟、鞍之战;讨伐郑国的裴林会盟、虫牢会盟;讨伐秦国的战争,协调同盟国关系的黑壤会盟、扈会盟、清丘会盟;解决曹国内乱的戚会盟等。据《左传》记载,曹国随晋国和鲁国参加的会盟和战争有40次之多,所以能够得到晋国的保护。后来脱离晋国,才导致灭亡。

      作者简介:荣海生,男,1968年10月生,山东菏泽牡丹区人,青岛大学毕业。现为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青岛大学校外导师、历史学院客座教授,菏泽学院客座教授,市政协委员,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菏泽市春秋会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