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地方综合年鉴的创新
2019-12-09 20:03:00 来源:本站 浏览:37084

      摘要:创新是地方综合年鉴永恒的主题。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地方综合年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作为地方综合年鉴的《曹县年鉴》启动于2014年,至2016年已连续出版3卷,基本做到年年有创新、有新意。本文结合《曹县年鉴》编纂实践,着重阐述年鉴框架结构创新、条目内容创新、组稿模式创新、装帧设计创新等四个方面的创新。
      主题词:地方综合年鉴  《曹县年鉴》  创新

      创新是地方综合年鉴永恒的主题。任何事物发展变化都是一个创新过程。事物只有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生存,不断地与时俱进,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创新也是年鉴生存与发展的唯一出路。地方综合年鉴是资料性工具书,它以年度为出版周期,一年出版一部。这就要求地方综合年鉴要年年有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长期繁荣发展。《曹县年鉴》启动于2014年,由曹县人民政府主办,曹县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编。至2016年已连续出版3卷,在编纂中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做到年年有创新、年年有新意,深受社会欢迎。笔者结合《曹县年鉴》的编纂实践,谈谈地方综合年鉴的创新。
      一、年鉴框架结构创新
      年鉴框架结构是全书的蓝图,也是年鉴编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年鉴创新,很重要的是框架结构创新。在保持基本框架结构稳定的前提下,要与时俱进。一是框架结构创新要每年对框架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对一些栏目该更换的更换,对一些分目该升格的升格,对一些条目该增加的增加,做到年年有创新。《曹县年鉴》(2016卷)在栏目板块上与前卷相比有较大调整。将原来的“政党政务”栏目分为“政党政务”与“政权政协”两个栏目,使其容纳的信息容量更大,入鉴的资料更丰富。将“医疗卫生”栏目更为“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栏目,更符合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改革的实际。在原来的“附录”栏目中,增加“发展纪实”板块,收录“隆起工业经济的钢铁脊梁·我县‘十二五’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综述”“美丽乡村香满园惠农富民奏华章·我县‘十二五’农村工作亮点纷呈”“民生大于天 幸福最关情·让166万城乡群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现代商都  大美曹县·宜居宜商宜游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纪实”“淘宝村里新风尚·中国淘宝镇大集镇见闻”“曹县一个‘嵌入’破解两个发展难题”等很有资料价值和存史意义,让人耳目一新。二是框架结构创新要体现年鉴的个性特色。年鉴的个性特色主要包括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和年度特色。这就要求在地方综合年鉴创新中,一要找准本地地方特色。由于各地资源优势、人文特色和发展重点不同,这就形成了本地所具有的不同于他地的特色,在框架设计时,要抓住这些与众不同的特色。从资源优势中反映地方特色,从文化底蕴中张扬地方人文特色,从发展重点中突出地方特色。《曹县年鉴》(2016卷),紧紧围绕曹县优势产业、特色项目和特色重大活动来调整框架结构。在林业分目中,专设“林产品加工业”“油用牡丹种植管理”“林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水务分目中专设“戴老家水库建设”,在文化体育旅游栏目中专设“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曹县新八景”“曹县第四届物资文化交流会”“曹县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条目,彰显出浓郁的地方特色。二要把握好时代特色。时代特色反映一定时期内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地方综合年鉴要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结合当地实际,抓住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当地的落实情况来调整框架结构,使其反映时代特色。《曹县年鉴》(2016卷),在党的建设栏目中,专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风问题”反弹防范、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落实等条目,以此反映中共曹县县委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取得的成就,彰显时代特色。三要突出年度特色。抓住年度内发生的大事、要事、新事和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等调整框架结构。《曹县年鉴》(2016卷),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农村水利工程全覆盖”“扶贫精准识别”“卫生体制改革”等在有关栏目中专设条目,彰显年度特色。
      二、条目内容创新
      条目是年鉴的最基本单位和主要表现形式,年鉴内容通过条目表现出来,地方综合年鉴创新很大程度上是条目内容的创新。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发展,地方综合年鉴作为反映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信息资料的工具书,其条目内容也应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以容纳更多的信息,增加年鉴的实用价值。实践证明,地方综合年鉴条目内容创新,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增加实用性资料。年鉴条目从其表达形式上有常规条目和重点条目。常规条目收录相同项目的内容,在年鉴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以保持年鉴资料的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重点条目用以反映年度内某行业、某部门或某项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或存在的问题。年鉴要增加实用性资料,就必须压缩一些常规条目,多增加一些改革开放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的新经验、新成果、新创举、新问题等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信息,以增加年鉴的信息量,增强年鉴的整体实用性。《曹县年鉴》(2016卷)实用性条目占有很大比重,体现在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如“农业”栏目中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业”栏目中“工业经济运行”,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栏目中的“招商成果”“外资利用”,“文化体育旅游”栏目中的“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文物保护”等,都具有很强的资料性。二是增加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方面的内容,地方综合年鉴的入鉴资料不仅要反映辖区内概况、信息和政府的政绩,而且还有收录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资料。收录的资料要从注重地方资源环境、人文特色同时逐步向注重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层次的特色转移,注重突出时代特色,聚集人们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曹县年鉴》(2016卷),在“政权政协”栏目中,专设“代表建议办理”条目,将涉及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民生的95件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详细记述,向社会回应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在“政党政务”栏目中增设“县长公开电话受理”条目,将公开电话受理解决情况进行记述,以接受社会监督。在有关栏目中,专设“送温暖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生育关怀”“就业工作”“城乡低保”“社会福利”等条目,对其内容进行详细记述。三是增加统计表数量。统计表具有直观性和便览性,它将繁杂的数字列表反映,可以化繁为简,提高有效的信息量。《曹县年鉴》(2016卷)全书用表60余个,与正文形成互补,丰富了条目内容。
      三、组稿模式创新
      年鉴组稿历来是个难题。原来的年鉴供稿信息来源基本来自于各级党政管理部门和垂直单位,供稿渠道比较单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机构改革的深化,有些部门被撤销,有的部门被合并,政府部门的某些职能逐渐弱化,许多工作由政府转向社会的民间组织,造成部分资料供稿困难,单纯依靠党政部门和垂直单位供稿的模式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年鉴作为信息载体,要想使入鉴资料信息齐全,就必须改革原有的供稿模式,大力拓展其他信息渠道,形成以党政管理部门、垂直单位供稿为主,其他渠道为辅的供稿渠道。《曹县年鉴》(2016卷)供稿模式采取党政部门的信息仍通过原来的供稿渠道解决;社会信息通过新闻媒体、社会调查等渠道获取。特别是对一些部门、单位、社会不便掌握提供的资料,采取向专人约稿的模式。《曹县年鉴》(2016卷)中刊载的12幅书画作品都是编辑人员直接与县内中国(山东省)书法家(美术家)会员联系获得的。
      四、装帧设计创新
      地方综合年鉴创新是全方位的,它涵盖年鉴方方面面。既要注重框架结构、条目内容、组稿模式创新,又要注重装帧设计创新。装帧设计力求做到端庄大方,精美典雅。封面是年鉴的窗口,体现年鉴的“魂”,是装帧设计的重中之重。《曹县年鉴》(2016卷),在封面装帧设计上,对“曹县年鉴”四字采用双行竖排,且“曹县”二字采用行楷体,“年鉴”二字采用姚体,排列错落有序,十分醒目;封面下半部用图选用“曹县城市建设图”,图中绿树成荫、高楼林立、道路宽广;封面色调为淡蓝色。彰显了曹县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生态曹县”的发展理念。整个封面设计做到了端庄大方、典雅时尚,让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作者简介:
      董梁英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副高级职称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曹县府前街18号 0530-3211923 dfz923@163.com
      王仲芳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辑
      张君坦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辑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