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战(围魏救赵)
2019-12-09 09:28:00 来源:本站 浏览:30380
    路上,田忌主张直奔邯郸解困,而孙膑却说:“扼咽喉,击空虚,攻其必救,其围自解。如我奔邯郸救赵,魏军以逸待劳,于我不利,这不是上策。”建议:“急速进军大梁(魏国都,今开封),庞涓必放弃围赵而回兵自救。”采取“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作战方针,即“围魏救赵”的主张。
    于是田忌驱师乘虚直奔魏都大梁,迫使远在异国的魏军“释赵而自救”。魏军长期在外作战,已疲惫不堪,又突闻齐军进逼国都,仓惶从赵撤兵,回救大梁。庞涓率军回到魏国,得知齐军刚刚退兵,于是下令急追三天三夜不懈。路上,孙膑命士兵沿途丢弃兵器、衣物、粮草等,以诱敌深入。
    庞涓胜战心切,不知是计,率师连夜追击,天亮时追至鄄阿之间(今菏泽城东北何楼一带)的桂陵,猛然发现已进入山谷中。他吃惊地勒住马僵,刚一停顿。只听一声鼓响,丛林处跃出千军万马,眨眼间摆出一个阵势森严,刀枪如林的兵阵。庞涓慌忙登上战车,不禁大吃一惊。原来是“颠倒八门阵”,这种阵法系老师鬼谷子(孙膑、庞涓求学于鬼谷子)所传,难道孙膑在齐军中?他正要退兵,忽报后面又发现伏兵,归路被切断。庞涓拍马挥师闯阵,刚一入阵,阵势刹时变幻,杀声震天,四面八方都是“孙”字大旗。庞涓企图奋力杀开一条血路,左冲右突,但孙膑布阵有方,变化无穷,庞涓损兵折将,眼看要冲出山口,突然一条绊马索把他摔下马来。庞涓终于被孙膑生擒。
    这次战役使魏军得到重创,打击了魏国,提高了齐国的威望。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