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
2019-06-19 10:48:00 来源:本站 浏览:33342


 


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 

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单县湖西路东侧,以湖西人民会议厅为基础进行建设,总投资1千万元。2018年1月,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被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第三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湖西人民会议厅,亦称湖西礼堂,是湖西地区建国后的第一大建筑物,南北长42米,东西宽18米,建筑面积756平方米,为地专机关集会主要场所。曾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的平原省著名书法家张鲁泉题写了“湖西人民会议厅”七个大字,塑在北门正门楣上方。毛泽东主席为慰问老区人民书写的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也塑在正门楣上方的墙上。1950年春,由中共平原省湖西地委、湖西专署兴建,湖西地委、湖西专署撤销建制后,成为中共单县县委、单县政府和人民团体举行政治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场所。
抗战时期,单县为湖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区,中共鲁西南工委、苏鲁豫区党委、中共湖西地委、湖西专署、湖西军分区主要活动地和驻地。湖西区先后辖30多个县,最多时曾辖22个县。1949年8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通令成立平原省,分别设置了新乡市、安阳市、湖西专区、菏泽专区、聊城专区、濮阳专区等6个地级行政区划。湖西区由于位于南阳湖的西侧,故名“湖西”。1949年8月至1952年11月,辖鱼台、金乡、嘉祥、单县、巨野、成武、复程7个县和一个县级单位——单县城关区。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平原省由中央直接领导。1952年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省区建制的决议》。根据该决议,平原省建制撤销。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湖西革命老区的优秀儿女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湖西革命老区在战争和建设实践中凝聚的湖西精神,已经成为湖西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永远激励我们乘胜前进。
为再现湖西波澜壮阔的历史,经中共单县县委、单县人民政府批准,于2011年4月开工建设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并面向社会征集抗战、解放、建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地形图、照片、电文、文件、回忆录、生产工具等文物、文献。
纪念馆共分烽火岁月、红色湖西;新生政权、光辉业绩;群星灿烂、功照千秋;领导关怀、湖西新貌四个部分,通过声光影视、历史图片、场景雕刻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湖西革命精神,再现了从革命战争年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纪念馆的落成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参观、学习、缅怀先辈的场所,而且对单县老城区保护与开发、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强县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自2011年7月1日开馆以来,共接待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及县内外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旅游团体近20万人次,在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教育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