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基梅
2019-05-17 15:22:00 来源:本站 浏览:39636
赵基梅(1915——1947) 湖北省麻城县人,曾率部长期转战鲁西南地区,是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捍卫者。赵基梅幼年失去父母,1929年加入红军,曾参加反“围剿”和长征。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中历任排长、连长、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等职。1938年1月率一个连开赴晋东南,组建八路军独立游击支队,任司令员,为晋冀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1940年2月,任八路军第二纵队新三旅副旅长、代理旅长。5月率八团挺进鲁西南,协助地委平息反动会门暴乱,击退侵占根据地的顽杂武装,使鲁西南的局面得以恢复。1941年1月,在“三村”斗争的危急关头,率旅直和七、八团星夜驰援,力克群顽,解了“三村”之围,保卫了鲁西南抗日根据地。1941年7月,任教导七旅政委,后兼任巨南军分区司令员和政委。1942年7月率七旅返回鲁西南,开辟南华县,扩大了鲁西南根据地。同年底,教七旅与鲁西南军分区合并为冀鲁豫军区第五军分区(鲁西南军分区),任司令员。1944年2月指挥分区部队粉碎了日军对鲁西南的最后一次“扫荡”,对敌发起攻势作战,歼伪军1500余人。在鲁西南讨顽战役中,与兄弟部队协同作战,歼灭顽杂部队10000余人。抗战胜利后,在解放菏泽城战斗中,他亲自指挥挖掘地道、装填炸药和组织爆破,炸开城南门后,又亲率突击队最先冲进城内。1945年11月,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七纵队副司令员,后任一纵副司令员。参加了大杨湖战役、鄄南战役、鲁西南战役等。8月,随刘邓大军南下,任中原野战军第十二纵队兼江汉军区司令员。1947年12月27日在湖北随县军中病逝。中共中央在唁电中说:“••••••赵基梅同志不幸病故军次,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一重大损失,中央特致深切悼念。”
上一篇: 袁复荣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