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践初心 学习报告开新篇
2022-11-30 16:00:00 来源:本站 浏览:350

  摘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意义,历史地位与作用。党史史志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政治站位,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坚决落实报告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舍我其谁敢担当、履职担责愿担当、真抓实干善担当。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担当,履责,实干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是继往开来的大会,倍受世界关注。百年党史熠熠生辉,民族复兴未来可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需要我们向历史回眸,接受精神洗礼,更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正确方向,把握发展大势,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担当”。

一、舍我其谁敢担当

党员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以辉煌成就激荡人心,以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蓝图已绘就,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就是十四亿中国人、更是全体党员的责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就是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更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体现。具体到巨野县,新一届县委从制度上、格局上抓好顶层设计,一扫刘贞坚案件留下的十年阴霾,重塑政治生态,建立起干部激励机制,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争先创优、五年跨越发展”工作基调,叫响“不当第一,等于白干”“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口号,为党员干部敢担当注入了精神动力。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巨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2021年和2012年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81.5亿元增长到396.5亿元,增长11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6.1亿元增长到31.5亿元,增长95.7%;工业用电量从3.4亿千瓦时增长到19亿千瓦时,增长46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9.2亿元增长到205.7亿元,增长159.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从160.1亿元、111.1亿元增长到591.5亿元、320.4亿元,分别增长269.5%、188.3%,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十项省以上殊荣,综合实力跃上新高度。县委号召,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干中高举旗帜、保持定力,始终做到与党中央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切实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

二、履职担责愿担当。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使命,自觉担当是人民群众的期望,更是职责要求所在。没有坚定的信仰,难有为党为民履职尽责的愿望。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更是要主动提高政治自觉,抓住学习报告这个机遇,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党的事业、同国家的前途命运、同地方的现实发展需要结合起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篇章。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中国不仅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完善了制度保证、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巨野县,已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民生福祉有了极大的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立体化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启动建设19.6平方公里的北部高铁新区,城市发展框架逐步拉开;棚改片区回迁实现应安尽安、群众满意;全方位、深层次整治城市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四城同创工作有序推进,在县区文明指数第一轮测评中获得全市第1名。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比连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翻了一番;三重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一排底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多次经受住了严峻疫情考验,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当下,履职担责就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以县委提出的“一二三七”的工作思路为指引,瞄准“产业转型、争创一流”两个目标,狠抓“实施双招双引、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重点,把自身的职责同巨野的发展环境、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愿担当”的自觉,凝聚起推进巨野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磅礴力量。

三、真抓实干善担当。

党的二十大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不仅要有担当的愿望,还必须有善担当的本领。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党员干部要闻令而动,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大事”之道,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不观望、不犹豫、不等待,只争朝夕,只争第一,转变作风,从我做起。真抓实干去推进,立说立行去落实。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巨野 十年淬炼,坚持全面从严抓党建,政治生态向善向好。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事不过夜、案无积卷”“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等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干部队伍攻坚克难的战斗力、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服务发展的保障力得到有效提升;鲜明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全市率先重点工作监督推进抓落实,驰而不息纠 “四风”、惩腐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2022年,全县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案件同比减少60%,到市以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登记同比下降66.7%,全市降幅最大,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

巨野的发展,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谋篇布局,主要得益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力支持,离不开历届县委的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是全县上下顽强拼搏、担当实干的结果。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党史史志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要实现四个转变。即研究内容要从改革开放前转向改革开放后,工作方向要从存史为主转向资政和育人,工作方式上要从以在职人员为主转向开门办史,宣传方式上要从编书为主转向与新媒体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

一要以史为鉴,争当党史教育的先锋。组建巨野县“史敢当”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党史史志学习和宣传教育,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谋划推出党史史志重点图书,协同开展有关重要活动。组织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巨野。

二要凝聚奋进,传承巨野精神。十四五期间,出版发行《中共巨野县大事记(1921—2021)》《中国共产党巨野历史》第一卷;启动《中国共产党巨野历史》第二卷、第三卷编纂工作。编纂出版《巨野年鉴》,逐渐摸索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动作模式,打造“精品年鉴”。推进、指导全县30家单位部门志编纂工作。运用微信号、视频号、政务APP、抖音号等端口党史插上新媒体的翅膀把党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记录并传承下去,线下线上互通联动,让红色记忆更生动、党史教育更深刻

三要坚守初心,提升史志高质量发展。作为县级史志人,为党治史、为党修志,更要着力加强对党史的研读、党史的研究和县情的掌握,要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初心,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推动史志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编撰出一系列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要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继续锤炼好秉笔直书、修志问道的职业道德,在文字中触摸那些刻在巨野县发展史上的人、事、地、物、情,全力促进县域史志编写速度与质量的双提升。


作者简介

李文超,女,1986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泰安人,中共巨野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