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上会盟:宋襄公自导自演的一场争霸闹剧
2020-03-11 08:09:00 来源:本站 浏览:30587
      公元前639年,在鲁国的西南、大野泽岸边的鹿上(巨野西南)之地,踌躇满志的宋襄公组织了一场志在称霸的会盟大会,东方强国齐国和南方强国楚国都参加了会盟。然而,在此后不久举行的第二次盟会上,宋襄公便沦为楚国的阶下囚,成为了历史上的笑料。
      
      春秋时期的霸主是靠文韬武略和实力争取来的。第一个霸主齐桓公依靠强大的国力,通过推行“尊王攘夷”的主张,实现了称霸诸侯。据《左传》记载,齐桓公在位40余年间,先后主持了20多次重要的列国会盟。《史记》称齐桓公“兵车之会三,乘车之会六。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谷梁传》则称齐桓公“兵车之会四”“衣裳之会十又一。”通过会盟和战争,齐桓公成功地实现了救邢存卫、北御强狄、南却劲楚、安定王室、维持诸侯秩序的目标,是当之无愧的春秋霸主。齐桓公去世后,齐国国内大乱,失去盟主地位,霸业丧失。
      
      宋襄公想接续齐桓公称霸,然而其实力不够强大。宋国是西周初分封给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启的封地。到春秋时,宋国只是一个中等实力的国家,长期在战争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宋襄公是以“仁义让国”登上国君之位的。宋襄公继位后,既不对内致力于安抚民众,富国强兵,加强国家的经济军事实力,也不对外善待诸侯,睦邻友好,只是打着“仁义”的旗号,凭着一己之私试图称霸。齐桓公临终之时,曾托付宋襄公照顾齐太子昭。在帮助太子昭即位后,宋襄公便认为自己理所应当接替齐桓公,成为下一任中原霸主。
      齐桓公之后,中原权力出现真空。当时,周王室虽然衰落,仍然处于至尊地位。由于没有霸主维持秩序,宋襄公认为机会到了,便以殷商贵胄自居,以公爵国国君的身份争当霸主,希望恢复殷商统治。宋襄公的哥哥公子目夷劝谏他:小国争霸,必会带来祸端。鬼迷心窍的宋襄公根本听不进去。宋襄公在争霸前期也借鉴齐桓公称霸之法,首先提高威望和震慑力。但他的方式即不能服众又残忍:在平定齐国叛乱后,宋襄公拘捕了滕宣公;与曹国、邾国等小国在曹南会盟时,因为曾国国君迟到,便让人把曾国国君当做祭祀的牺牲杀死;以不归附宋国为由而攻打曹国。这种凌弱的做法,自然未能得到各诸侯国特别是大国的认同。
      当时,齐国和晋国都还没有走出内乱的阴影,南方的楚国最为强盛。郑国、陈国、蔡国都倒向了楚国。宋襄公无视周天子,幻想着狐假虎威,借助齐国的势力和威望,能得到楚国不参与中原争霸而支持自己称霸的应允。宋襄公的假仁假义,被同样假仁假义的楚国着实戏弄了一番。在鹿上会盟时,楚王答应配合宋襄公演戏,推举宋襄公为霸主。宋襄公在高兴之余,没有忘记再高调一回,组织一次被更多诸侯国认可的会盟大会。
      当年秋天,宋襄公在盂地再次组织会盟。参加会盟的有楚、陈、蔡、郑、许、曹等国的国君。陈、蔡、郑、许等国是依附楚国的盟友,曹国是有仇于宋的国家,而宋国所依靠的齐国看破宋襄公的意图后,借故没有参加大会。这次会盟大会,势单力薄的宋襄公自然就成孤家寡人,楚国轻而易举就将其抓获。最终,宋襄公的称霸梦成为以失败而告终的闹剧。

      作者简介:荣海生,男,1968年10月生,山东菏泽牡丹区人,青岛大学毕业。现为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青岛大学校外导师、历史学院客座教授,菏泽学院客座教授,市政协委员,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菏泽市春秋会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