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称雄鄄城
2019-12-09 09:16:00 来源:本站 浏览:28585
    在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一带,史书记载,曹操曾在此四袭吕布,即曹操称雄鄄城的地方。
    192年,曹操屯兵鄄城,发展生产,训练军队,进一步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曹闻其父曹嵩被陶谦手下的将士截杀于回鄄途中,非常恼怒,于是亲率大军,杀奔徐州,为父报仇,连破十城,因粮尽,回师鄄城。193年,曹让旬  、程昱守鄄城,二次率大军复征陶谦,大军入徐,破五城。正在这时,陈留太守张邈与吕布的谋士陈宫密谋,趁曹东征,州府鄄城空虚,叛曹联合吕布攻打兖州,连陷数城。这时豫州刺史郭贡率兵数万,扬言与吕布合谋,攻取鄄城。兵至城下,守城者皆惊慌,郭贡要旬出城谈议,旬从容出城,毫无惧意,言辞慷慨。郭畏旬在鄄城有充分准备,攻城难以取胜,遂引兵而还。曹闻吕布等攻鄄城,大惊,一旦州府失守则无立足之地。曹立即回师,接着挥戈而进,围攻吕布于濮阳,两军相持百余日,不分胜负。
    195年陶谦病故,曹闻讯,立即要率兵攻取徐州,谋士旬劝阻,曹从其言,着手巩固以鄄城为中心的根据地。当即挥师围攻巨野,击杀了吕布的守将薛兰,收复了巨野。为筹军饷,曹操令将士外出帮助百姓收麦,这时吕布、陈宫率军万余突犯鄄城,曹营中只有千余人。曹操急令近处男女老少百姓进城防守,自己率军千余埋伏在城外的河堤里。吕布大军逼近城下,但见城外树木遮天蔽日,疑有伏兵没敢攻城,旋即退兵。曹虚惊一场,断定吕布不会甘心,来日必烧树木,立即连夜召回收麦将士,布下兵阵,树林中不放一兵一卒,插许多旗帜,将大军埋伏在大堤内外。吕布果然又来,疑林中有伏,放火烧了树林。霎时浓烟滚滚,大火冲天。吕布认为曹兵已进火海,率军大胆推进,曹令堤上一支人马迎击,佯败,边打边退,吕布挥师沿堤追击,当进入伏击圈时,一声炮响,伏兵四起,喊声大震,吕布陷入重围。曹操亲自率军掩杀,吕布连夜逃回定陶,曹尾随追杀,吕弃定陶杀奔徐州,曹又挥戈西南,攻占了雍丘,后又回师相继收复了州府鄄城附近的几个县城。
    这样曹进一步巩固了以鄄城为中心的根据地,为征战中原,统一北方打下了基础。
上一篇: 宋江水泊起义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