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尔拙
2019-05-17 15:25:00 来源:本站 浏览:38307
郑尔拙(1906--1936)  字养斋,曾化名郑重、万复生。曹县人,鲁西南党的创始人之一。郑尔拙自幼私塾读书,1925年南华中学毕业后,考入济南高中。1926年10月,响应中共山东省执委号召,赴武汉参加北伐。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到北伐军总政治部宣传人员训练所受训。结业后,在北伐军任应岐部工作。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受中共山东省委派遣,回到曹州开展农运工作。192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鲁西南地区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曹州支部成立,他任支部委员。1928年3月,吉鸿昌在曹县城内召开各界群众大会。郑尔拙利用自由讲演的机会,登台演讲,号召广大劳苦大众团结一致,打倒封建军阀及其残余势力,引起曹县驻军孙良诚部的警觉。不久,将其逮捕,解押到开封第一监狱。面对严刑拷打及陪法场等恫吓,均未动摇其革命意志,始终未暴露党的任何机密。在狱中地下党组织领导下,他和难友们一起开展狱中斗争。1929年被保释出狱,回到家乡后,一边养病,一边坚持党的活动,与地下党员孙庆嘉、任守钧等取得联系。他们在曹县城里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宣传革命真理,启发民众觉悟;在农村发动组织农民,建立农民协会。同时筹备枪支弹药,争取地方武装,制订武装暴动方案。计划暴露后,他先转移到济宁,以卷手工烟为掩护,继续从事党的工作。1933年又辗转到陕西省平利县。长期的监狱生活和艰苦斗争,使他身患重病。在生命垂危时,他对亲友说:“我是不行了,不能亲眼看到革命的胜利了。但我完全相信,革命一定会成功!”1936年2月在家中病逝。
上一篇: 王石钧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