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岸
2019-05-17 15:19:00 来源:本站 浏览:30645
张岸(1916—1948) 又名张心田,东明县人,著名革命烈士。张岸幼年在本村读私塾,后考入东明集高小、菏泽南华中学。卢沟桥事变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经中共东明县委保荐,1938年入抗日军政大学南宫分校学习,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南行署交通科秘书,考城县政府秘书,东垣、东明县县长,黄河支队队长,南东独立团团长,中共萧宿县委书记,开封市副市长等职。张岸机智多谋,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曾亲手毙其当还乡团长的堂姐夫。1946年8月在刘邓大军发起的陇海战役中,刚任东垣县长的张岸亲率三个武装民兵连参战,负责押运粮草,护送伤员,看管俘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中共冀鲁豫区党委的登报表扬。同年9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鲁西南,国民党河北省第十四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丁树本率保安团,尾随六十八师窜回东明,在东明、东垣境内拉锯清剿。张岸将三个武装民兵连与县大队合编成黄河支队,坚持黄河南岸游击战争,先后端了游屯镇部,诱歼县东还乡团,活捉清共队长胡蒺藜等,坚持了“县不离县”的斗争。1948年初奉命南下,支援豫皖苏,开辟萧宿边根据地,建立了萧宿县。9月25日,他调任开封市副市长,赴任途中遭国民党特务暗害,牺牲于河南淮阳岳飞关。时年32岁。
上一篇: 田海镜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