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海镜
2019-05-17 15:18:00 来源:本站 浏览:29815

田海镜1914--1946) 字清宇,菏泽市牡丹区人,著名革命烈士。1934年,田海镜毕业于山东省立第六中学,会考成绩冠全省,免试升入山东省立济南高级中学。1935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爆发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张贴标语,发表演说,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忧于民族危机,国家存亡,毅然放弃升大学深造的良机,回到家乡,投入抗日救国的行列,先后在菏泽、东明、曹县交界处的许多村庄建立救国会、联庄会、联防队等组织。后被反对当局逮捕,虽遭严刑拷打,但终不屈服,出狱后奔赴八路军河北深县冀中抗战学院。1938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2月毕业后赴山西抗日前线,同年3月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独立二团营教导员,后任三八五旅十四团政委。他率部长期转战于太行山区,参加了粉碎敌九路围攻和著名的百团大战等。1943年三八五旅与太行军区合并,十四团编入太行军区第三军分区,同年9月参加太行整风学习。1944年,在对日军全面反攻作战中连连出击,屡建奇功。解放战争中,率部参加了上党战役、平汉战役等。194511月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十八旅五十三团政委,转战冀鲁豫地区,参加了陇海路汴徐段战役、大杨湖战役、巨野战役等。大杨湖战役后,194699,刘伯承司令员在驻地薛义屯看望了田海镜的母亲,对其在部队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同年1030日,在鄄南战役任庄战斗中,不幸被炮弹炸伤腹部,壮烈牺牲。

上一篇: 戴晓东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