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翥
2019-05-17 10:56:00 来源:本站 浏览:25748
徐鹏翥(1902--1976) 又名徐志辉,字云轩,成武县人。鲁西南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
1922年至1923年,徐鹏翥先后考入山东省农林专科学校和上海大学社会系,受瞿秋白、蔡和森等的影响,1924年2月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五卅”运动中,参加了顾正红烈士的追悼大会,他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散发传单,高呼“打倒帝国主义”、“为顾正红报仇”等口号,赤手空拳同武装巡捕搏斗。1925年秋,受中共山东省委派遣,到鲁西南做青运工作,发展团员34人。1926年11月,他投身北伐,在汉口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刘少奇接上关系,帮助刘少奇抄写文件,从事工会工作。1927年春,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3月由政治总教官恽代英主持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8月,返回鲁西南发展党组织,组织农民运动,争取绿林武装,准备起义。1927年10月,在省立六中(现菏泽一中)南院召开会议,建立了鲁西南地区中共第一个党组织----曹州支部,任支部书记。1928年初,中共曹州支部遭到严重破坏,他转移到西北地区,先后任孙连仲部上尉参谋和少校参谋。1933年春,奉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在平凉策动兵变,获得的枪支弹药均交于红二十六军刘志丹部。1934年春至1935年,经组织同意,先后打入国民党“复兴社”和“C•C”组织,获取大量情报,掩护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和党员。后回到家乡任教。全国解放后,先后任西北局民族事务委员会总务科副科长、陕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等职。1976年2月病逝于西安。
上一篇: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