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第三轮志书中的“党志”记述
2023-07-28 15:00:00 来源:本站 浏览:290

       提要“党志”是志书政治部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搞好第三轮志书中的“党志”记述,看了一些首轮和二轮志书关于“党志”的记述,总感到有不尽人意之处。第三轮志书的“党志”,应该加强和突出党的地方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地位地记述。有些一、二轮志书关于“党志”的记述,与党的执政地位极不相称。也看不出它与其他门类的关系。笔者认为,第三轮志书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在篇幅所占的比重上突出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地位;二是要做到横不缺项,特别是对主持党委会工作的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活动和决策的记述,以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执政地位。

关键词: 党志  篇幅  常务委员会 基层党组织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的若干意见》中说:“内容橫不缺要项,纵不断主线,并恰当处理政治、经济与自然、文化、社会等各部分内容的比重关系。” 那么,第三轮志书中的党志所占的比重如何?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第三轮党志篇幅在志书中所占的比重究竟要多大?党志篇幅在志书中到底应该占多大比重才是恰当合适的呢?本文想就此做一简要探讨。

 一、第三轮志书要使党志所占比重与其执政地位相称

任何事物的质量都需要有一定的数量来保证。没有一定的数量就没有一定的质量。当然,这个数量必须是实事求是的。在地方上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共党组织,它所肩负的责任决定了它的工作量。这工作量就是它所应占篇幅的基础。但目前一些党志篇幅所占比重过小,与其执政地位极不相称。

例如,有一部志书,全书68.6万字,政治编3.61万字,中共地方组织0.79万字。政治编占全书的比重为5.26%;中共地方组织占政治编的比重为22%、占全书的比重为1.16%,比“政权机关”和“政府机构”均多700字,篇幅基本相当。如果说多了700字也是突出了党的地方组织的话,当然也是一种突出。但是,政治编与文化编相比,文化编的篇幅是政治编篇幅的2.96倍;“文化艺术”章的篇幅是“中国共产党”章篇幅的4.18倍。这样一比,政治类和文化类的比重就有失恰当了。“中国共产党”章与“文化艺术”章相比,“中国共产党”章所占的篇幅就显得太单薄了。如果与经济编相比,篇幅比重的差别更大。值得指出的是,这种情况在不少志书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因此,第三轮党志避免这种情况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强对中共地方组织地记述。换句话说,党志篇幅比重过小是因为它严重缺项所致。

当然,这并不是说其他门类的篇幅比重不能超过政治门类,更不是说别的类别也不能超过“党的地方组织”篇章。问题在于:一是所占比重要恰当;二是应该记述的内容都应该记述。

所谓各门类所占比重要恰当,笔者以为,这里有两个必须考虑的因素。一个是客观事物的内涵是否丰富。事物与事物相比,其内含量是有明显差异的,尽管这与它存在的意义有关,当然也不是绝对的。但毕竟内含大的门类,记述的内容所占的篇幅自然也就大些。这就决定了各个门类所占比重的差异性。

要人为的控制比重差异过大势在必行。道理很简单:一部志书就那么几十万字,现在都超篇,也就是一百来万字。也就是说,一部志书的总字数有定量,各门类也只好在这个大前提下通盘考虑。如果不限制,不控制,以百科著称的地方志书,就只能是记述几个门类了。别的门类怎么办?像上面举的例子,门类比重差别2.96倍和4.18倍,比重就有点不恰当了。所以,第三轮志书党的地方组织的记述就要解决这个问题。 

二、第三轮志书要确保党志记述横不缺项 

志书记述要求“横不缺项”,而不少党志的记述严重缺主项。比如“常务委员会”,这是党的核心领导机构,却没有做任何记述。例如记述党员代表大会,都是这样记述的:“在第×次党代表大会上,产生出第×届委员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出县委委员21人,候补委员4人。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上选出县委常委9人,书记1人,副书记3人。”

《党章》可不是这样规定的,《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在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期间,行使委员会职权;在下届代表大会开会期间,继续主持经常工作,直到新的常务委员会产生为止。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横杠是笔者加的)。许多志书中的党志都是把党委的“常务委员会”记做“常委”是错误的。“常务委员会”是党的一级组织领导机构,而且是一级非常重要的组织领导机构。但却被当成了“常委”去记述。“常委”是常务委员会委员的简称,是常务委员会成员。“常委”不是一级组织机构,只是一个被选作常委的人。所以,第三轮志书在记述地方党组织时必须记述党委的常务委员会。

记述党的常务委员会,一是要记述它的机构和历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二是要记述它的“活动和决策”,记述这两项内容,一般应在3000字左右篇幅、

        再就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做详尽地记述。这是第三轮志书记述党志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党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横杠是笔者加的)。它的基本任务是:(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级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力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而在我们的一、二轮地方志书中,一般都只是记述断限内党组织的发展情况。如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员数量、基层党委多少个、总支部多少个、支部多少个。记述再细一点的,就是各个年龄段的党员情况,或文化程度情况,或男女所占比例情况。但没有记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很显然,记述党组织的发展情况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必须记述它的战斗堡垒作用。因为这是共产党的基础和根基。所以,第三轮志书的党志,就必须记述其所属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3000字左右的篇幅,记述几个典型的基层党组织应该说还是高质量的。

第三就是要加强对“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的记述。在一、二轮的志书中,这几乎是所有地方志书对党志记述的一个盲区。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是这个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这个党非常富有战斗力的根本所在。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记述中国共产党,就不能不记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翻开旧的地方志,处处都有关于有利于巩固本政权的楷模人物。且不说军、政、艺文和社会名流人物,就连列女志中的孝妇、节妇、烈妇、孝女、贞女、烈女等人物,就占有相当大的篇幅和比重。例如清·道光庚寅《成武县志》,共收入列女577人,计4.4万字,占全志书的14.07%。由清代文学家刘藻编纂的《曹州府志》(乾隆二十一年版)更甚,全志共收入列女一千多人,计13.83万字,占该志书的22.31%。这就是旧志书的特点,凡记述的门类,就要将该门类的人物尽可能的记述的更全面。这是新志书不能比的。但也无法可比。

但是,新志书记述人却不见人恐怕也是不可取的。记述全由先进分子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党的篇章”里,除了一名书记和两三名副书记出现在“县(市)委领导人更迭表”或“县(市)委历届书记、副书记名录”里外,是很少见到人的。除了《成武县志》1992版)设有“中共成武县委历任常委表”外,连常务委员会的委员都难见到,更何况其他人物。这样做的结果,只能让一个本来朝气蓬勃、红红火火的战斗组织变得毫无生气。这是一、二轮志书中党志的致命弱点。所以,第三轮志书记述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就必须记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旧志书记述列女用几万字、十几万字记述几百个、上千个人物。我们不用那么大的篇幅,也不记述那么多的人。我们只要三四千字就可以了,记述几个有代表性的事例就可以了。也就是记述共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进模范作用。

我们过去的一些党志,关注党员教育是对的,也是必须记述的内容之一,但忽略了对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的记述是不应该的。在一部几十万、上百万字的志书中,“中国共产党篇”就是记述中国共产党的篇章,是专门记述共产党的事和人的地方。这里不记述,别处无法可记,各个门类记述各个门类的事情。所以,第三轮志书在共产党的篇章里,就应该记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这是再名正言顺不过的了。 

         三、第三轮志书要加强党的一些机构的记述

比如“党校”。凡是党校,都是一级地方党委的党校。但记述的太薄弱。记得县委党校自1997年开始,校长都由县委书记兼任。说明党校地位的重要。就是在1997年之前,虽然没有要求县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但党校一直都是县委所属机构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应该认真记述的。再如党史征集工作,不管它分类到哪个部类,都是地方党委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需要加强记述的。还有信访工作,有的地方是和政府合署的。合署后,有的地方属于县委管理,有的地方属于政府管理。但不管属于谁管理,群众所反映问题的针对性还是很明确的。所以,第三轮志书也是应该加强记述的。

我们只要坚持“橫不缺要项,纵不断主线”,把应该记述的内容都记述了,就可以保证第三轮志书党志的篇幅比重恰如其分,也是对党组织篇章质量的一个大提升。

 

作者简介:

陈枫:中共成武县委党史研究中心退休干部,副编审,中共党员。退休前是办公室主编、《成武年鉴》主编、一轮《成武县志》副主编。至今在全国19家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出版社发表论文50余篇。

朱忠磊:成武县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成武年鉴》副主编、二轮《成武县志》副主编。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