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史”维度诠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2022-11-30 16:00:00 来源:本站 浏览:2409

         摘  要: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实现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爱党兴国成才相统一,是引领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本文阐释了新时代“五史”内涵和提出背景,从“五史”维度阐释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引发启示与思考,最后提出了新时代持续推进“五史”教育的科学路径。

         关键词:新时代;伟大变革;五史;里程碑;研究

         一、新时代“五史”内涵及提出背景

(一)“新时代”内涵

“新时代”是一个时间方位,也是一个历史概念,既指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量变过程,更是一个立足于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的质变过程。

“五史”,这里具体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

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关于这三件大事讲话,既是对我们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成就的高度概括总结,又饱含着“五史”的深厚内涵。

(二)“五史”教育提出背景

1、“党史、国史”教育的提出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首次明确提出党员干部要认真系统学习党史、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求党员干部从党史、国史的学习中既能够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发展脉络,汲取经验教训,又能够正确认识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

2、从“党史、新中国史”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的完善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首次提出“改革开放史教育”。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3、“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确立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在原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内容,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4、“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提出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就希望青年党员要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此次重要讲话在“四史”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词汇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

二、从“五史”维度诠释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

(一)党史:展示了建党百年的无限精彩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101年了。“建立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里程碑,已经被历史所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一切。在这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前90年,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后10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找到了通过“民主”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经过不懈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又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党的坚强领导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政治保证。1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翻了一番,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也翻了一番。“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无愧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二)新中国史:谱写了新中国70多年历史最新华章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是改变我国近代以来积贫积弱面貌、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历史。在这70多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的起点,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从这里开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经济建设方面,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政治建设方面,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在社会建设方面,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在军队和国防建设方面,我们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在外交工作方面,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在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总体而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意味着中国进一步向经济强国、法治强国、文化强国、生态强国迈进,实现了从“富国”到“强国”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强国”的新征程。在这些历史性巨变面前,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三)改革开放史:展现改革开放40多年历史最美盛景

根据改革开放所展现的历史主动精神及其创造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可以将改革开放史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之前,是改革开放的自发探索期。

第二,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是改革开放的自觉推进期。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了改革开放的自信深化期。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40多年历史中,其中有10年发生在新时代。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所有这些,都全面、深刻地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最美景象、最新成效。 

新时代10年的改革开放,既是40多年改革开放各项成就在量上的积累,更是质上的跃升。新时代用以往无可比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绘就了改革开放的“百花争艳图”。意味着新时代1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提升,发生了从自觉到自信的伟大变革,改革开放创造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四)社会主义发展史:谱写了社会主义500年发展新图景

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在于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科学的社会制度,同时将这一科学理论定位于发展的理论。以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列宁主义,从而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俄国道路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在20世纪前半叶,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由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由此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逐渐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1938年,毛泽东在扩大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以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标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从理论、实践、制度三个方面助推世界社会主义从低谷走向复苏。

理论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升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完善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形态,为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作出了创新性贡献。

实践上,新时代以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助推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

制度上,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独特的治理优势和制度优势。

因此,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逐步走向振兴的里程碑。

(五)中华民族史:续写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辉煌

古埃及、古巴比伦、古代中国、古印度四大文明古国,是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四个地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曾经有过四大古代文明。如今,只有中华文明,历经磨难,度过5000多年岁月,书写了中华文明的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续写中华民族发展的辉煌,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果说2000多年前中国汉朝出现的文景之治、1000多年前中国唐朝出现的贞观之治、几百年前中国清朝出现的康乾盛世,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那么,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所以,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既是民族文明的创造史、民族精神的生成史,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中华民族古老而伟大,中华文明悠久而灿烂,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持续奋斗,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则进一步从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三个方面为中华民族的“强起来”奠定了厚实基础,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启示与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五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内容和意义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和建议,为新时代持续推进“五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历史”这面“镜子”,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史”教育为重点,学习历史、对比历史、借鉴历史、运用历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学思贯通、知信统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持续推进“五史”教育,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历史为镜,悟初心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在学懂悟透的基础上,自觉增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主动把“学”与“思”内在统一、“知”与“信”融贯一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时代持续推进“五史”教育,要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理论知识和价值旨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带着目标学,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研究和解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问题作为“五史”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史为镜,鉴古知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历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史”作为“必修课”,常学之、慎思之、践用之,不忘来时路,砥砺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三)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本色。新时代持续推进“五史”教育,实现“五史”入脑入心见行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更宽广的视角来认识历史、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把对“五史”学习的厚度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的深度。

(作者简介:王新春,男,1975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菏泽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一级主任科员。)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