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湖西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单县召开
2023-05-29 16:55:00 来源:本站 浏览:1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5月26日至27日,由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中共单县县委、单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单县县委宣传部、中共单县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承办红色湖西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单县召开。赵国卿、闫化川、邱从强、王卫东、臧伟、张鹏、付守明、蔡维超、田文建、鹿展、田浩存等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在湖西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的后代,以及周边二十多个市委宣传部、党史研究部门负责同志等相聚单县,共叙红色湖西历史文化,共话红色精神,研讨红色湖西历史文化深厚的历史意义、丰富的时代内涵。同时,研讨会还就红色湖西历史文化发展在现代化历程中面临的新机遇、发展的新对策进行论述、指导和建议。单县县领导耿振华、魏传永、曹刚、黄涛等参加会议。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领导致辞、讲话,由中共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主持;第二阶段交流研讨,由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张广健主持。

 

中共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臧伟在致辞中指出,湖西老区是革命时期共同的家园,是新时代共同的荣光,要秉承先辈遗志,同心同德把红色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运用好。臧伟强调,要保护好红色资源,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要运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强化教育功能;要赓续好红色血脉,进一步打造精神高地。

 



中共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在致辞中指出,湖西革命斗争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所创造的光辉业绩、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体现的崇高精神,已经成为湖西老区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单县将积极与老区各兄弟市县区勠力同心、通力合作,研究好湖西红色文化,宣讲好湖西红色故事,传承好湖西革命传统,运用好红色文化研究成果,为湖西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力量和精神支撑。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作重要讲话,并阐述指出,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红色文化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下红色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深入挖掘湖西地区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需要做好三篇结合文章。一是要深挖红色富矿,做好征集与研究的结合文章;二是要讲好红色故事,做好守正与创新的结合文章;三是要打造红色阵地,做好保护与利用的结合文章。

 

 

 

 




交流研讨阶段,菏泽市政协主席王卫东,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研究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闫化川,原中共菏泽市委党史委主任、编审田浩存分别围绕湖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湖西抗日根据地的新民主主义建设及湖西红色文化的传承利用等内容,作了精彩纷呈的研讨发言。在湖西工作过的老同志后代代表郝良工、唐军宏、匡晓宁、王慧民、任杰等在父辈战斗工作过的地方,就缅怀、传承、发扬红色湖西历史文化作交流发言。中共单县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尹颖以《湖西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及重要作用》为内容作研讨,深入阐述湖西厚重的革命历史红色文化,阐述红色湖西党组织发展历程及重要历史作用。沛县、丰县、虞城县、萧县、金乡县二十多个市县(区)代表就红色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挖掘利用等分享交流心得建议。

 

 


 

红色湖西历史文化研讨会的圆满举办,将开启红色湖西历史文化研究传承新篇章,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菏泽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菏泽市党史史志系统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在做好筑牢“根”与“魂”、探寻“源”与“流”、讲好“人”与“事”等三篇文章上下功夫,着力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为红色历史文化的承继、发扬、发展,红色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实践工作鸣奏时代强音。

 


 

研讨会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到红色湖西教育基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牌坊古城景区进行了参观。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