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通过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2022-07-13 15:10:00 来源:本站 浏览:10384
        为充分发挥党史史志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推动新时代全区党史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1日,牡丹区委常委会就《牡丹区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进行专题研究审议。牡丹区各区委常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听取了牡丹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王付明关于《牡丹区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关于开展镇村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的通知》以及方志馆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
         随后,各位常委分别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区委组织部部长陈居祥指出,牡丹区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镇村历史悠久,但在具体挖掘存史方面力度还不够,建议进一步加强镇村志、部门志的编纂修订,从而更好地传承、挖掘和保护地方历史文化。
         最后,区委书记尹茂林作总结讲话。尹茂林指出,《牡丹区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根据牡丹区实际,逐项抓好落实。并对今后党史史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奋力开创牡丹区党史史志工作新局面。要充分、有针对性地挖掘、抢救、利用红色遗址遗迹,讲好红色故事,打造一批红色精品展陈;要开展党史史料的抢救、征集工作,推出一批史学价值高、借鉴意义大的党史研究成果;要加强对党史教育基地的管理,利用好安陵革命历史博物馆、南华红色广场、沙土集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二是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强力推进镇村志、部门志编纂工作。镇村志、部门志是反映我区城镇、村庄、部门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是省、市、区三级志书的延伸和补充,对于更好地传播乡土文化、传承民风家风、引领乡风文明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加强镇村志、部门志编纂,努力推出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三是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加快区级方志馆建设。建设好区方志馆,对于妥善收藏、保护、开发、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牡丹区历史文化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准确定位方志馆建筑规模、内部设置、设备配置等功能,在区“两馆两中心”拿出一定面积,与区图书馆融合建设,争取尽快投入使用,以便向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