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启动《曹南文献录》重校工作
2020-04-14 10:04:00 来源:本站 浏览:24698

    《曹南文献录》由曹县籍清末翰林徐继孺在清宣统年间编撰,民国五年(1917年)刻本面世。该书囊括曹州府十一州县(包括菏泽县、曹县、定陶、巨野、郓城、单县、成武、濮州、范县、观城、朝城)籍,或在此为官、游寓的名人列传、诗文,及考建置、山水、古迹、著作、科第等附录六大类,汇集了周至清末3000余年的史料,近200万字。《曹南文献录》是曹州历史上文献资料的第一次大规模、系统性整理,“补史之遗,续史之无,匡史之谬”,保存了鲁西南地区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民国五年刻本目前收藏于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博物馆,存世量现已极少。1997年,曹县县政协曾铅印了马存轩先生点校的简体本,非正式出版,仅印1000册,限于当时条件,印装质量较差,也有一些错讹谬误。
    2020年新年伊始,曹县县委县政府决定由曹县政协组织、曹县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全力参与对《曹南文献录》进行重新校订。本次重校充分尊重刻本原貌,以1917年木刻本为底本,参照1997年铅印本,照顾当下阅读习惯,简体横排,遵照当前汉语文字和标点符号使用规范进行简化、标点。日前,重校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年内正式出版。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