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领导干部素质和领导班子建设
2019-12-15 10:49:00 来源:本站 浏览:37629
        论文关键词:领导干部素质;领导班子建设;个性与共性关系 
        论文摘要: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对领导干部素质与班子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应当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领导班子应当是团结进取的坚强集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理顺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个性与共性关系。 
  
        新世纪新阶段,各方面的工作都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也给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能不能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关键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领导干部个人修养问题,培养一支素质良好、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队伍;二是领导班子的整合力问题,建设一个民主议事、团结协作、默契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笔者仅就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作些探讨。 
        一、领导干部应是德才兼备的人才 
        在现代社会,随着生产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个领域的活动越来越复杂多变,社会化程度也日趋提高,对各级各类领导管理人才的要求也随之提高。适应这一新形势新要求,领导干部应大力加强自身良好素质的培养,以应对社会的挑战和任职岗位的需要。结合当前实际,应特别强调以下几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一)思想品德和作风良好 
        班子中的成员都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作风。其一,对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忠诚坚定,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地认真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所制订的各项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其二,爱岗敬业,具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献身精神。这要体现在:热爱本职,忠于职守,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勤于思考,深谋远虑,不断进取;坚毅顽强,勇于创新,具有实现既定目标的自信心。其三,具有高尚的良好品德与情操,言行一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其四,具有群众观点和民主作风,这表现在: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办事公正,不主观武断,不形而上学;眼睛向下,扎根于群众,关心爱护群众,诚恳正派做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责人宽、责己严,“闻过则喜”,“过则勿惮改”。 
        (二)文化专业知识丰富 
        现代领导干部,应该具备良好的科学理论和文化专业知识素养,整个班子是一支具有党性意识和执政意识同时又具有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干部队伍。表现在:其一,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修养,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能够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二,注重学习创新,积极求知进取,既要学历层次高,更要知识渊博扎实。其三,具有领导科学(包括科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以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健康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 
        (三)领导能力强 
        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是一个保持党的先进性,懂得运用政治、道德、知识、技能和经验等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比较强的领导者。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毛泽东早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就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归纳起来,主要的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等等,都属于‘出主意’一类。使这一切主意见之实行,必须团结干部,推动他们去做,属于‘用干部’一类。”身为领导干部,理应具备这些方面的修养和能力。其一,在计划决策能力方面:善于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或部门)的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和办法等,主要体现在观察敏锐,思考周密,想像和独创丰富,意志坚强和行为果断。其二,在组织指挥能力方面:有鉴别评审能力,精通人事管理,了解下属之所长并用其所长,容下属之所短并帮其所短;有协调沟通能力,善于用全局统一的目标和理想团结大家,使本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达到最佳的结合;有科学实施的能力,能根据工作的性质、特点及任务要求,科学系统地实施监督检查和指导帮助。 
        二、领导班子应是团结坚强的集体 
        领导班子建设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它所从事的领导活动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社会实践。现代领导班子,应该是一个求真务实、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坚强集体。当前,要特别强调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一)民主议事,科学决策 
        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决策能力,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实践证明,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如何,与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以及班子机体的和谐程度有直接关系。其一,好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民主议事典范。只有在班子机制中坚持民主集中制,才有助于促进领导班子内部的团结,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贯彻民主集中制要求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策,班子每名成员都能在重大决策中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互相启发、互相提高。通过讨论后,统一意识,博采众长,从而搞好团结,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明确议事范围、议事原则和议事程序,坚持做到会前充分论证酝酿,会中深入讨论、集中民意、统一思想,会后贯彻执行、落实到位。其二,好的领导班子是科学决策的团队。科学决策,是指领导班子作出的决策(这是一种有选择的、有组织、有目标的活动)必须来源于客观实际,符合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采用科学的程序、方法、技术和手段。古往今来,成功的领导者,无不重视总结决策的实践经验,研究决策的学问,追求决策的效益。 
    (二)团结务实,开拓进取 
    领导班子应该是团结战斗的堡垒,是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的团队。各级班子应该营造一个“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争创一流、亲政爱民”的良好风气。防止各行其是、上下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发生。在领导班子中分工不同是一种工作需要。但当主官的要真正信任班子其他成员,放手让他们工作,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和认可。班子成员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严格律己、宽以待人,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以促进班子和谐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原则,构建科学的干部择优选拔和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比如年度考核、届中考核和届满考核等。除了对其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定性的考评外,还可以用民主测评方式进行定量分析,以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形成“班子成员齐努力,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风清气正,民心所向 
    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不高,作风正不正,人气旺不旺。风清气正,形象就好,威信就大,政令就畅通,执政能力就强。反之则权力再大,威信也难以树立,政令也难以畅通,执政能力也难以施展。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应放在抓作风、抓正气上。在用人问题上,注重从身边挖掘典型,积极倡导“干事业有位、干事业有功、干事业光荣”的思想和政策导向,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全力营造积极主动想事、扎扎实实干事、千方百计成事、廉洁从政不出事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工作奖惩机制,坚持以政绩论英雄,鼓励重用干事的、教育批评看事的、诫勉调整整事的、惩治撤换坏事的,通过制度来督促大家干好本职工作。在工作路线上,坚决走群众路线,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正确处理班子建设中的内部矛盾 
    领导班子应是一个和谐健康的有机统一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既要打好班子成员间这个班子建设的基础,更要抓好个体与整体间这个班子建设的中间环节,还应夯实整体和谐这个班子建设的要求和目的。结合当前班子建设实际,要特别强调处理好班子建设中的内部矛盾。 
    (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和谐共事 
    一个团队要团结协作,一个班子更要和谐共事。和谐:共事的关键是正确处理好班子建设中的内部矛盾,尤其是正职与副职的矛盾。一个称职的正职,应把副职的积极性发挥到最大限度。在坚持大原则的前提下,既要真正放手放权,通过高超的领导艺术把副职的内在潜力挖掘出来,使其内在的创造力释放出来,同时又要对副职进行有效有力的监督,将不良的倾向消除在萌芽之中。当主官的要谋划大局,提出思路,要对本地区、本单位(或部门)当前和长远的发展,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整体思路,这个思路要体现民意,集中民智,要凝聚班子各成员的集体智慧。作为副职,最基本的是要有负责意识,既要对一把手负责,也要对班子整体负责。虽说各负其责,工作互有交叉,但仍需要彼此间的沟通协调。副职之间要相互理解,在各自履行职责时,出于公心,力求公正,不能只顾所分管部门的利益而不顾相关部门的利益,也不能凭个人好恶和主观情感草率行事,要善于进行平衡和协调,尽最大努力去寻求各方面的“共赢”。副职之间更要相互信任,要有真诚感,不要兜圈子、耍手段,更不能下绊子。只要以诚相待,敞开心扉,就没有解不开的矛盾,没有处理不好的问题。 
    (二)个人与班子之间要求大同存小异 
    领导班子不是领导成员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有机有序的结合整体。就班子整体而言,是由富有活力、创造力的个体按照班子整体的规范和要求有机组合而成。就班子中的个体来说,则要充分体现整体的要求,要按照整体的目标发挥各自的作用。换句话说,班子中的个体,不是孤立的个体,无不体现出整体因子,而整体是靠有活力的个体凝聚起来的。每个成员所担负的工作只是大局中的一部分,要在大局中找好自己的位置,给自己定好位。在总的原则和目标之下,班子成员要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和谐相处,使班子的个体活力在工作实践中竞相进发,班子成员的指挥才能像源泉一样充分涌现。同时,又要充分展现个体活力,实现个人的价值,从而使班子整体更富先进性、更富活力、更富激情。常言说得好:“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班子成员应该和谐相处却又不盲同,互相补充配合但又不失自我,在共性前提下充分发展个性。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