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梁战死定陶城
2019-12-09 09:10:00 来源:本站 浏览:27282
     项梁,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贵族出身,名将项燕之子,秦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继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后,与其侄项羽诛杀会稽郡守,在吴(今江苏苏州)起义。时拥有精兵8000人。后率兵渡江北进。途中,项梁联合各地义军,其中包括在沛起义的刘邦,队伍很快发展到7万余人。
     项梁大军进薛城时,起义军领袖陈胜败亡,其他各地起义军彼此孤立,力量分散,项梁的军队成为反秦主力。秦朝军队章邯、李由等兵精粮足,乘势打击各路起义军,予以各个击破。公元前208年,项梁在薛城召集各路义军首领会议,商量破秦大计。会上决定,立楚国王族后代熊心为楚怀王,项梁为武信君,陈婴为上国柱。薛城会议后,项梁军威大振,所向披靡,势如破竹,横扫中原广大地区。
     秦军章邯出兵以来,曾屡战屡胜,后在东阿被项梁军一举击破,逃至濮阳。章邯欲出奇制胜,再立战功,每日派遣侦骑,探听项梁军情,以便乘隙定计。此时,项梁驻兵定陶城下,适值大雨连绵,不便出击。沛公、项羽,自雍邱回攻外黄,亦被雨所阻,但把外黄城包围,作为长久之计。
     项羽兵屡次获胜渐渐产生骄傲的思想。既不将两军召回,又逐日宽懈,日日在营中饮酒消遣,所有军纪军律,几乎搁置一边,不复过问。全军战士也乐得逍遥自在,各自享乐。这些情形被秦章邯军探知,报告章邯,章邯恐兵力不足,不敢轻易出击,又向各处征调兵力,等到各军汇集,共图大举,与项梁军决一死战。
     项梁军中有一谋士宋义,得知秦兵增兵,引以为忧,进帐进谏项梁道:“公渡江到此,屡次大败秦军,威名日盛,可喜无过今日,可惧亦无过今日,大约战胜以后,将易骄,卒易惰,骄惰必败,不如不胜。试看各营将士,已渐骄了,已稍惰了,秦兵虽败,秦将章邯,究竟是经过百战,不可轻视。近闻他屡次添兵,必将与我决一死斗,若我军不先戒备,一旦被他袭击如何抵敌!所以义日夜担忧,为公增惧呢。”项梁回答道:“你太多心了。章邯屡次败退,哪里还敢再来!就是他逐日增兵,也不过守着濮阳罢了,况天公连日下雨,路上泥泞的很,怎能攻我,一俟天晴,我即当攻克此城,去杀那章邯,看他逃往何处!”说罢,掀髯大笑,骄态如绘。
      宋义尚欲再谏,项梁先发话道:“我先前想征集齐师,同去攻秦,偏田荣有怀私怨,忘我大惠,我本想遣使诘责,只因一时无暇,延误多日,今若虑章邯增兵,与我为难,不如在召回荣,率师来会,荣若仍然不至,我却要移兵攻齐了。”宋义见梁语意支离,料难再谏,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即向项梁说道:“公如欲使齐,臣愿一往”。梁欣然许诺,义即起身辞行,出营东去。走至半途,适遇齐使高陵君显,免不得互相接谈,义劝显道:“武信君屡战屡胜,以致骄盈,士卒亦多懈怠,恐难再战。我闻秦将章邯,连日增兵,旨在报复,武信君轻视秦军,拒谏不纳,将来必为所乘,不败何待?君今前去,未免受累,看来还是徐徐就道,方可无虞。我料这旬日内,武信君就要失败了!”高陵君遂嘱咐舆头,缓缓前进。
      果然,高陵君未到楚营,武信君已败亡。原来项梁遣去宋义,仍然宽驰得很,不但军中未增戒严,就是斥侯巡卒,,也听他散处,不加检查。时当秋季,凄风苦雨,连宵不止,把定陶城下的楚营,直压得黑气弥漫,不见天日,便是不祥之兆。楚军只知昼餐夜宿,蹉跎过去。一夕惧安睡营中,忽闻营外喊杀连天,如似千军万马,奔杀进来,楚军方才惊起,但见四面统是火光照彻内外,一队队的敌军,通向营中突入,见人便砍,遇马便刺,吓得楚军倒躲不及。勉强持了军械,上前拦阻,哪里是敌军对手,徒断送了许多头颅。最厉害的是后面的大将,金盔铁甲,跃马舞刀,锋刃所及,血肉横飞,越使楚人丧胆,只恨自己未生羽翼,不能飞上天空,逃脱性命。还有这位武信君项梁,仓皇出账,但穿一身常服,执着一把短剑,要想冲出大营,觅路逃生。冤家碰到狭路,正与敌军大将相遇,被他拦住。两下里争起锋来,一个是长刀横劈,光焰逼人,一个却短箭难支。才约片时,项梁被敌帅章邯一刀剁下,劈作两段。
     项梁死后,葬于定陶。清诗人李革恪三曾著诗憾叹这位已逝的将军“轻轿最足败三军,惜斥良言武信君。战烈未成为已死,吞秦遗恨吊荒坟。”
上一篇: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