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冤句故城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境内的考证
2019-12-09 08:59:00 来源:本站 浏览:38018
      经考证,冤句故城在今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境内的依据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近期文物勘探出冤句城遗址在牡丹区境内
      2007年6月,由菏泽市原人大副主任潘建荣带队,菏泽市、牡丹区两级文物部门对牡丹区马岭岗镇龙王庙行政村一段废城遗址进行了勘探,勘探出东门瓮城墙347米,外廓234米,东城门尚高出地表3.3米,地下6米方至城基。此地符合唐、宋文献,又与《水经注》中关于冤句城在济阳东,与戎城(今曹县桃源镇长冈庙遗址)为南北的记载相符。清乾隆二十一年《曹州府志》云:冤句故城在州(曹州)西南四十里。今龙王庙村距菏泽城西南四十里许。该废城遗址被考古专家一致认为就是汉、魏、晋、唐、宋之冤句故城。
      二、《山东省菏泽地名志》(1987年10月出版)对冤句县的来历变化有明确记载
      冤句县建于秦朝。冤句亦作宛朐、宛句。句又读作勾。《汉书·郊祀志》记载:黄帝得宝鼎于免候,即冤句。可见冤句一名由来已久。林传甲著《大中华山东地理志》载:“境内有冤水(即古泲水,又名 水),县以此得名。”
      秦置县年代无考,时属东郡,汉初属梁国。景帝元年(公元前156年)公楚地(今河南省东境)置冤朐国,楚元王刘交(汉高祖刘邦的弟弟)的儿子刘势(《汉书·王子候表》作埶。颜师古曰:“埶音艺。”)封为冤朐候,都冤句。《山东通志·封建》载:“候之三年,候反伏诛,国除。”冤句复以县属梁国。景帝中元六年(公年前144年)改属济阴国,景帝后元元年(公元前143年)又属济阴郡。王莽改名济平亭。东汉复名冤句县,仍属济阴郡,至晋不改。晋南迁后,“土宇分裂,郡县之制更变繁多。”(《菏泽县志》),“至南朝宋无冤句县”(《北周地理志》),或于“五胡”割据战乱中废置。北魏复置冤句县,属西兖州济阴郡。北周改属曹州济阴郡。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废郡,以县直属曹州。隋炀帝大业初又改州为郡,复属济阴郡。唐属河南道曹州。宋属京东西路兴仁府。哲宗元祐年(1086年)改名宛亭县。金属南京路曹州。世宗大定八年(1168年)黄河决口,宛亭圮于水患,并入济阴县(是年济阴县移治今市城),自此废置。
      据《水经注》记载:济水东迳冤句故城南,又东迳魏冉冢南。魏冉冢即安平陵,俗名安陵堌堆,安陵即牡丹区大黄集镇安陵村。据《中国历史地图集》标记,冤句与魏冉冢均处于济水北,略成西北、东南向,两地相距约十五里;《太平寰宇记》记载,冤句城东距曹州四十七里,西北距文台(古地名。《括地志》:在冤句县西北六十五里。即在菏泽市牡丹区西北与东明县交界处。)约六十里。《太平寰宇记》是北宋初年编著的,距黄巢起义不过一百年稍多一点,地理沿革变化不会太大。古曹州府址在今菏泽市城区内。上述地望勾勒出的地理方位,恰是现菏泽市牡丹区西南方向距城40多里马岭岗镇辖区。
      三、《曹州府志》(清乾隆二十一年纂修)、《菏泽县志》(清光绪十一年出版)、《菏泽市志》(1993年出版),对冤句属今菏泽市牡丹区境有清晰记载
     《曹州府志》卷之一图考《曹州府图》(清·刘藻撰),图文并茂,清楚的示意出:冤句在今牡丹区境内。《曹州府图》说:北至莘县235里,西至东明县县界30里,东至嘉祥县界145里,南至河南考城县界20里。曹州府座落于今菏泽。曹州府西有葭密城,西南30里有吕都城,再10里冤句城。这从古沿革至清说冤句在菏泽西南40里十分吻合。更有图示意:“此三座旧城皆在济水之东,济水之西有桃园,桃园在冤句城西南。皆在牡丹区境内。
     《菏泽县志》记载:“菏泽实兼句阳、吕都、葭密三县之地,而冤句在其西,又得其地之半。”
     《菏泽市志》记载:汉朝“市(牡丹区)境为句阳、冤句、成阳、离狐县地。”“魏晋时期,仍为句阳、成阳、冤句、离狐县地,属兖州济阴郡。”南北朝时期“北齐时,今市境大部属乘氏,西南部属冤句。乘氏和冤句先属西兖州,后属曹州。”隋朝时期,“牡丹区境绝大部分仍为乘氏县地,东北一隅为雷泽县的西南部,596年(开皇十六年),一说605年(大业元年),改曹州为济阴郡,冤句、乘氏、济阴等县属之。”唐朝时期,“南华县,本离狐县。因庄子在此地(漆园)写《南华经》,而唐玄宗推崇道教,故在742年(天宝元年)改名为南华县。”宋朝时期,“1086年(宋元祐元年),冤句改为宛亭县,与乘氏、南华、济阴属曹州。”金朝时期,“南华、宛亭并于济阴县,仍属曹州。”自此,牡丹区境内仅一济阴县。
      四、古代和现代历史著作中均认定冤句故城在牡丹区境内
     《资治通鉴》注释:“冤句,汉县,唐属曹州,在州西南四十五里”。以政治中心来确定行政区域内某地的方位和距离,是我国古今相承的习惯作法。曹州城旧址在今菏泽城,距马岭岗镇龙王庙村四十多里,这与《资治通鉴》的记载吻合。
      现代历史著作中,论及黄巢大起义时,对黄巢的籍贯的研究,最占优势的是以中国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中国通史》为代表,即冤句在“今山东省菏泽(今牡丹区,2001年1月撤市设区)西南”的说法。另外,1979年版《辞海》记载“黄巢”一条中也这样写到:“唐末农民起义领袖,曹州冤句(今山东菏泽市牡丹区)人”。现代的历史学家们和具有权威性的辞书,均认定冤句县城址在菏泽市牡丹区内,足以代表当前史学界对黄巢及其故里的研究成果。
      总之,各类历史文献和近期考古证明,冤句故城在今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境内。

                                                                            (牡丹区档案局    丁慧颖)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