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
2019-06-19 11:10:00 来源:本站 浏览:30390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是在杨得志、段君毅、赵健民等老同志的倡导和组织下,经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由冀、鲁、豫三省共同筹资,并得到国家和贵州省资助,在菏泽赵王河畔兴建的大型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于1998年4月奠基,2000年5月建成开馆,2016年进行了升级改造。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1700余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集展厅、画馆、广场建设于一体。展厅内既有场景展现、幻影成像和趣味互动,又有地方特色的面塑、泥塑、剪纸和连环画等。广场绿化面积近6万平方米,栽种百余种珍贵树木4万余棵,设有多处意境丰富的景点,是人们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现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
冀鲁豫边区,东临津浦铁路,西临平汉铁路,南跨陇海铁路,北界卫河。它既是华北的门户又是联结华北、华中的战略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宣告成立,从此中国渐入了新纪元。1922年4月,中共磁县党小组成立,此后,党组织像星星之火燃遍冀鲁豫苏皖接壤的广袤大地,播散了革命火种,积蓄了革命力量。
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先后挺进冀鲁豫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武装,成立党组织,冀鲁豫边区得到快速发张,形成革命高潮。
    1938年3月,中共冀鲁豫边区省委成立;同年11月,中共冀鲁豫边区省委改建为冀南区党委。1939年1月,中共鲁西区党委,也称山东分局第二区党委成立;1940年4月,成立了鲁西行政主任公署。1939年5月,苏鲁豫区党委也称为湖西区党委成立;1940年7月成立了湖西专署;翌年1月,苏鲁豫区党委改建为湖西地委,划归鲁西区党委领导。1940年4月,中共冀鲁豫区党委、冀鲁豫军区、冀鲁豫区行政主任公署先后成立。
    1941年7月,根据形势的变化,冀鲁豫、鲁西两区合并,成立了新的冀鲁豫区党委、行署和军区。1941年12月,水东地区划归冀鲁豫地区。1942年10月,湖西地区由山东分局划归冀鲁豫区
  1943年1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冀鲁豫分局,又称平原分局,统一领导冀鲁豫、冀南两区。第二年5月,两区合并。1945年5月,冀鲁豫区决定成立水西地委、专署和军分区。
    至此,冀鲁豫边区辖13个地委、专署和军分区。1945年1月23日,毛泽东在给北方局的一封信中指出,最近冀鲁豫根据地有极大发展,人口将近两千万,超过太行、太岳数倍,为敌后最大根据地
  1949年8月20日,根据中央决定在冀鲁豫边区的基础上成立了平原省,冀鲁豫边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冀鲁豫边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歼灭瓦解日伪军15万人,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国共两党决战的重要战场,也是输送干部、战士和支援前线的大后方,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一篇: 菏泽市烈士陵园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