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烈士陵园
2019-06-19 10:57:00 来源:本站 浏览:32021




鲁西南烈士陵园位于曹县韩集镇(原齐滨县中心区),紧靠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的首府——“红三村”,坐落在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至汉代文化遗址—安陵堌堆之上。

1943年冬,冀鲁豫边区第十地委、专署,根据冀鲁豫边区党委、行署的决定,为纪念九二八反“扫荡”作战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动工兴建,1944年底落成。之后,在鲁西南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多安葬于此。建国后,又陆续接纳了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是目前全市建园最早,保存最好,安葬革命烈士最多的一处陵园。1988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12月,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第二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8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16年9月20日被民政部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园内主要纪念设施有碑亭、鲁西南革命英雄纪念碑、鲁西南革命纪念馆、抗日烈士纪念碑、爱国自卫战争殉难烈士纪念碑、无名烈士公墓等。安葬革命烈士1万余名,其中有华北抗日民军的创建者、鲁西南军分区司令员朱程,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鲁西南专署首任专员刘齐滨,继任专员袁复荣,冀鲁豫军区豫东纵队政委魏克仁,鲁西南军分区副司令员周柱安,曹县县长王雪静等著名烈士。
建国后,曹县人民政府多次对陵园进行维护修缮,很好地保护了烈士纪念设施的完整。2012年,曹县县委、县政府根据国家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将县内部分散葬的烈士墓迁移至鲁西南烈士陵园。同时决定,对陵园进行大规模的改扩建。聘请专家对陵园进行了规划设计,在平面布局上,综合平衡人文纪念、红色教育、生态景观等三大主导功能,规划结构为“一园、一轴、一馆、十区”(一园:烈士陵园;一轴:南北轴线;一馆:鲁西南革命纪念馆;十区:陵园管理区、陵园静思区、纪念馆前广场、阅台区、安陵堌堆区、陵园休闲区、著名烈士墓区、有名烈士墓区、陵园广场纪念区、无名烈士区)。在竖向布局上,对烈士纪念碑、墓群进行修复,新建鲁西南革命英雄纪念碑、鲁西南革命纪念馆和办公楼,增设了必要的人文景观。新建了步道,配套建设了消防、照明、绿化、停车场等附属设施。陵园的改扩建工作于2014年1月完成。
现在的陵园环境优雅清洁,翠柏挺拔,绿草茵茵,设施配套完善,展示内容丰富,是菏泽市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基地,也是山东省重要的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每到清明、国庆等重要节日,都有河南省民权县、兰考县和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曹县、东明县、定陶县的干部、职工、农民及学生来此参加纪念活动。每年来此瞻仰、凭吊者达10多万人。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