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15-01-26 14:29:35 来源:本站 浏览:633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1月25日,我市组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会前,市委书记孙爱军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指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解维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段伯汉、尹玉明、孙忠生、王桂松、陶体华出席会议。
    孙爱军强调,菏泽是农业大市,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2/3,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的“菏泽农业优势决不能丢,要继续加强巩固”的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争创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实现由大到强转变。要坚持多措并举,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强化科技支撑,落实惠农政策,千方百计培大育强农业龙头企业,争取在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上早日实现重大突破。要紧紧围绕农民脱贫致富,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思路,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积极构建产业扶贫、行业扶贫、专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带动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要抓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根本,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特别是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上,今年务必摆脱被动落后局面,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找准农业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会议明确了四项重点工作: 
    ——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高综合生产效益。要优化种植业结构,着力发展山药、芦笋、中药材、大蒜等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大棚蔬菜以及黄金桃、木瓜等特色林果种植,推动牡丹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产出水平。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把发展畜牧业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推进农牧结合,尽快实现由单纯调出粮食向肉蛋奶一并调出转变。优化生产组织结构,推进农业生产要素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优化要素配置结构,开展良种推广、机耕机播、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
    ——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积极开展个性化扶贫,实现扶贫开发精准化。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闯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路子。加快推动全民创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就地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使农业向工业、服务业延展产业链,促进农民获得更多后续效益。
    ——全面注入先进要素,着力夯实发展基础。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抓好农村产权制度、农业科技体制、农村金融等方面改革,推动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着力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大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突出源头治理,严格把好农产品安全生产“四关”,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认真抓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确保该给农民的补贴及时足额到农民手中。
    ——强化组织领导,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培训与管理,提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素质。
    会议强调,当前要积极应对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抓好农田管理、病虫害防治、农田水利建设、植树造林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安排好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使他们安全过节、温暖过年。
    会议还表彰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对牡丹区马岭岗镇等11个乡镇(办事处)、牡丹区大黄集镇聂庄村等29个村(社区)予以通报表彰。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